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高利贷“零利息”逼死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5: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贵余

  

  韩国知名男艺人安在焕9月8日因无力偿还高利贷,被迫自杀身亡的消息,令讳莫如深的韩国高利贷问题再次成为公 众关注的焦点。

  

  比黑社会更可怕

  安在焕经营着数家酒吧、饭店和鞋店,事业生活都幸福美满。他的突然自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其妻子郑善熙透 露,安在焕因经营不善,已经欠了40亿韩元(约2500万元人民币)的高利贷,无力偿还,因而被迫自杀。

  2007年,韩国高利贷题材电视剧《钱的战争》很火爆,仅播出6集就取得超过30%的高收视率。改编自同名漫 画的《钱的战争》取材于真实的社会背景:在韩国5000多万人口中有10%的人信用不良,10人中就有1人负债超过2000 万韩元(约16万元人民币)。该剧描述为了报复,甘愿变成“钱奴”的男人,和认为钱比爱情更重要的女人的悲情故事。主 人公金纳罗的父亲因借高利贷被逼自杀,母亲也因此去世。后来,金纳罗本人也变成了一个残酷无情的放债者。该剧将金钱改 变人性的残酷现实摆在观众面前,一反韩剧以往的时尚和温情脉脉,如男主角去讨债时,将从人的尸体上取下的戒指含在嘴里 ,而不觉得可耻。

  尽管社会现实摆在面前,但金融的阴暗面一直是韩国电视剧的禁区,关于高利贷行业的内幕此前在韩国荧屏曾遭禁播 。韩国有句俗话:“宁可得罪黑社会,也不靠近放贷者。”韩国放债者的残酷无情,令人胆寒。他们通常设定一个时限,用低 息甚至无息让人借贷,一旦超过期限,麻烦就来了,无论人在何时在何地,都有可能被追债者盯着,吃饭、睡觉、上班等一切 活动,他们都不放过,时刻逼迫你还债。到了无力偿还的时候,他们就逼迫你签器官捐赠书,心脏、视网膜、肾、肝,甚至子 宫都不放过。

  据“韩国华人网”2007年5月9日名为《个人贷款和非法高利贷年均利率高达197%》的文章报道,韩国金融 监督院2007年5月8日,面向曾借过或当时正在借高利贷的5750名用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3%的人回答说 “只要有1000万韩元(约6.73万元人民币)就可还清高利贷,正常生活”。关于“为什么要贷款”,39%的人回答 “为了谋生”。而2004年该数字是20%。贷款者的年龄大部分在20至30多岁,分别占32%和44%。还有89% 的人回答说,瞒着家人在贷款。贷款用户需支付的贷款年均利率高达197%。这相当于贷款企业法定利率上限额度(年均利 息66%)的3倍左右,数字令人震惊。

  

  韩国是放贷者天堂

  韩国确实是放贷者的天堂,连日本人都趋之若鹜。据粗略估计,韩国约有17000家注册借贷公司,加上没有注册 的,数量超过45000家;韩国借贷市场约有30万亿至40万亿韩元,借贷者有300万至400万人,平均每人借贷960 万韩元(约6.46万元人民币)。

  放高利贷者很容易得到高额利润。注册的放贷者可以合法地最高收取贷款人66%的年利率,而未注册的最高可收取 40%。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韩国借高利贷者通常要还高达200%的年利息。

  由于资金雄厚,日本的投资公司如今成了韩国借贷市场的主力。2006年,日本24家放债公司的8家一共获得了 1808亿韩元利润,比渣打银行韩国分行净利润还要多,后者为1546亿韩元。在韩国的日本放债者通常做二手买卖,先 向日本的放债者以14%至19%的年息借钱,然后以120%至150%的年息到韩国放高利贷,就算挣差价也利润丰厚。

  

  利用明星做广告

  《韩国时报》2007年5月16日刊出题为《倒下的高利贷受害者》一文,文章称,有韩国著名女艺人在电视上替 私营放债公司Rush&Cash做广告,利用名人效应向客户推荐“零利率”贷款。其实,在韩国做这种“善举”的不仅这 一家公司,有大约20家大型私营放贷公司在积极地做广告宣传。但是,正所谓“无奸不商”,他们的这种零利息借贷是有期 限的,一般是为客户提供1个月或2个月的无息贷款,在规定时间还上则可,一旦超过期限,就会掉进陷阱。无论广告多么吸 引人,终归还是一种营销策略,目的还是引诱人借钱,最后陷入年利率近200%的高利贷中。

  借贷公司富有侵略性的营销战略并不限于广告,他们还给工薪阶层、政府官员、家庭主妇甚至大学生发电子邮件,介 绍借贷服务,经常不择手段地寻找客户。

  为什么韩国明星会替借贷公司做广告?原因很简单,就是金钱的诱惑,一段很短的广告就可获得3亿至5亿韩元报酬 。所以,即使名声有可能被广告污损,他们也在所不惜。除电视外,大部分借贷公司还聘用明星在门户网站做广告,主要的借 贷公司网站也用名人图片做招牌。

  这些广告攻势也引起了消费者权利保护协会、公民组织、政治党派和政府机构的抨击,呼吁禁止这类广告,防止无辜 者掉入高利贷陷阱。韩国民主劳动党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借贷公司躲在明星后面,诱骗经济困难的人借高利贷。”这些组织 、党派和协会甚至一起公开指责政府的不作为。为此,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对借贷公司的广告进行调查,但很少有人相信这种 监督机构能够成功阻止借贷广告。

  回家喝红酒英国酒馆纷纷关门

  酒馆是英国人传统的社交场所,但近年来却面临困境。据英国BBC报道,英国啤酒业和酒馆协会公布最新数字,现 在每周有36家酒馆倒闭。酒馆关闭的数字过去几年来一直在增多,这种趋势若持续下去,今年倒闭的酒馆将会达到1800 多家。这在英国57000多家酒馆当中,占据不小的比例。

  究其原因,酒馆倒闭有3个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压力。现在消费者消费信心疲弱,而国家通胀率上升。二是政策压力 。今年3月,英国政府对酒类的征税比通货膨胀率高出6%,而且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说,未来4年中,对酒类的征税将以超过 通胀率2%的速度提高。去年7月生效的英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也对酒馆的客流量产生负面影响。三是英国人消费模式的 变化。近年来,英国啤酒销量下跌,而葡萄酒销量却显著上升。但是,人们喝葡萄酒往往是在家里或是在饭馆里喝,而不是在 传统的酒馆里。

  啤酒爱好者组织“真正爱尔啤酒运动”负责人麦克说:“酒馆在英国社区里提供必不可缺的服务,政府有责任保护它 们。”

  (::供稿蒋建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