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批准对哈瓦那出口 古巴“只买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5: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据美联社9月17日报道,美国已批准向古巴出口包括食品和建筑材料在内的2.5亿美元商品,以援助遭受飓风“ 古斯塔夫”和“艾克”袭击的古巴,而对于古巴拒绝美国提供的最高500万美元的援助,美国国务院表示遗憾。美国批准对 古巴出口必要物资,被认为是对古巴政府声明的回应。

  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称,古巴拒绝了美国的救灾款,不过古巴建议美国政府在6个月内舒缓融资限制,允许古巴采购美 国物资,用于“艾可”和“古斯塔夫”飓风之后的灾后重建。古巴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透露了这一信息。

  这份声明说,古巴遭受飓风“艾克”袭击后,美国国务院向古巴人民表示同情,并派遣人道救援小组到古巴评估灾情 和实际需求。不过,古巴有足够的专家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古巴同时建议美国减少制裁,以作为对飓风后重建的援助。

  “我们的国家不能接受一个封锁我们的政府的援助,尽管我们希望从美国公司购买必须品。”声明说,“如果美国政 府有诚意同古巴人民合作,就应该允许向古巴出售必要的材料,如建筑材料和修复供电网络的材料。”声明再次要求美国取消 经济制裁,允许美国公司向古巴提供商业贷款,用于购买粮食。

  近两周来,飓风“古斯塔夫”和“艾克”先后袭击古巴,造成5人死亡,32万所房屋被毁,基础设施和农业遭受严 重破坏。美国曾于9月3日和9日两次向古巴表示,希望派遣专家前往灾区评估灾情,但均遭到古巴拒绝。

  美国同古巴敌对了40多年,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古巴过去遇到自然灾害的时侯,卡斯特罗照例拒绝美国的援助。 2005年7月,飓风“丹尼斯”袭击古巴,美国要提供5万美元援助也遭到拒绝。卡斯特罗当时说,美国对古巴实行了40 多年的贸易制裁依然还在,古巴不会接受美国的援助。他说,“我们决不会接受。”并表示,“即使他们提供10亿美元,我 们仍将会说‘不’。”

  但实际上,古巴的“防线”在2005年10月曾松动过一次。当年10月28日,古巴表示愿意接受美国提供的针 对飓风“威尔玛”袭击的救援,那是数十年来古巴方面首次同意接受来自敌对国——美国的帮助。此前,2005年8月下旬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哈瓦那提出派遣1000多名医生帮助美国南部灾区,但是华盛顿没有接受;而随后的10 月份古巴表达了愿意接受美国救灾援助的愿望,从而使“救灾外交”或“飓风外交”成为可能,毕竟它在古美的双边关系上有 了值得一提的突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