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承认俄有权对北极领土划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据美联社9月2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19日就俄罗斯“有关北极地区领土和边界问题的声明”作出回应,表示这是 俄罗斯的内部事务,俄方有确定自己边界的权利。

  美国务院的这份回应性声明,主要是针对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7日就北极地区领土问题的一次讲话。俄联邦安全会议 17日批准了有关俄在北极地区2020年前的国家政策框架及远景规划,总统梅德韦杰夫同日授权俄政府12月1日之前拟 定北极开发计划纲要,并表示北极将是俄21世纪战略资源的主要基地,因此有必要制订有关北极地区领土边界的相关法律。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目前的任务是充分论证和建立保障俄在北极地区活动的法律基础,然后再签署俄罗斯大陆架外部 范围的相关国际法。“我们必须完成在大陆架内划定边界的全部程序,这是对子孙后代应负的责任。”梅德韦杰夫说。

  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目前已知其矿藏储量可能占到全世界未探明储量的四分之一。虽然北极周 边的5个国家——俄、美、加、挪威和丹麦5国今年5月曾在格陵兰岛达成协议,表示要合理利用北极大陆架,并在联合国海 洋法公约框架下解决所有争端,但俄罗斯频频向北极发起进攻的做法——从去年8月在北极点水下4000公尺的海床插旗, 到17日梅德韦杰夫正式宣布要对北极边界进行法律意义上的划分,每次都引得各界对北极资源争夺战忧心忡忡。

  美国国务院在19日作出的回应中还表示,俄罗斯制订的有关政策,必须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框架下才能有效,不 过他们对俄罗斯可以确定自己在北极地区大陆架边界的权利予以认可。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的这一表态是故意在北极问题上向 俄让步,意图缓解由于格鲁吉亚问题造成的双方关系紧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