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顶级东方古董商人克里斯蒂安-戴蒂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7:48  外滩画报
欧洲顶级东方古董商人克里斯蒂安-戴蒂耶
欧洲顶级东方古董商人克里斯蒂安-戴蒂耶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专访欧洲顶级东方古董商人克里斯蒂安.戴蒂耶

  希拉克、萨科奇的艺术顾问

  作为两任法国总统的艺术顾问,他曾多次陪同希拉克到中国观看文物,力促萨科奇首次访华的西安文物之旅。他告诉《外滩画报》,对中国艺术,“希拉克需要的是一些更为细致的建议;而萨科奇开始了解中国文化才一年多时间,他需要更多基本介绍”。

  文/ 曾进 张羽(巴黎)

  “您会在家中摆放这样的艺术品吗?您觉得这是艺术么?它会给您带来美感么?

  ”盯着一个眼神空洞、神情痛苦的裸体儿童雕塑,戴蒂耶突然在记者面前提高了嗓音。此前,记者想将一份刊登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报纸送给这位温和的法国东方古董商人—克里斯蒂安.戴蒂耶(Christian Deydier)。戴蒂耶,58 岁,法国国家古董联合会主席,在欧洲古董界以收集中国青铜器闻名。记者没有料想到,这名东方艺术爱好者对中国现当代艺术有强烈的排斥感。采访只能从这个难堪的开头继续进行下去,回答记者第一个问题之前,他把报纸折叠起来,还给了记者。

  9 月中下旬,巴黎市中心,香榭丽舍地铁站旁的地标性建筑大皇宫内举办了第24 届巴黎古董双年展。克里斯汀.戴蒂耶是这场展览的总负责人。展览门票卖出20 欧元的高价,这比8.5 欧元的卢浮宫门票和11 欧元的艾菲尔铁塔的门票要足足高出许多。门票高昂的重要原因在于,双年展是世界顶级的古董展,在这里你不仅能找到中国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古埃及雕塑、罗马文物,还随处可以欣赏莫奈、毕加索、高更、达利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以及包括2008 年限量版的卡地亚珠宝。此外,展会面向的客人其实是富人阶层、古董玩家。 95家来自10 多个国家的顶级古董商为这次奢华之旅提供了8000 多件珍品的清单,其中包括了家具、油画、古玩和珠宝。

  在开幕式的邀请函上,印刷着法国总统萨科奇的签名,上面客气地写道,法国总统萨科奇诚挚地邀请您参加第24届巴黎古董双年展。

  开幕式当晚,克里斯汀. 戴蒂耶主持了晚宴。在大皇宫的玻璃穹庐下,摆放了137 桌酒席,请来了10 位知名法国大厨,每桌10 位客人;意大利明星莫妮卡.贝鲁齐来了,卡地亚珠宝全球总裁博尔纳.佛纳斯(BernardFornas) 来了,法国明星安娜.莫格拉莉丝来了,纽约名建筑师彼得.马瑞诺(Peter Marino)来了;今年在北京创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尤伦斯伯爵,也来到了现场。当晚,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夫人代表巴黎医院协会,从宴会中筹得善款50 万欧元。

  在4100 平方米的大皇宫展场内,到处绿意盎然,每个展位都设计成小公寓楼房,皇宫的四个角落布置成法式风情的玫瑰园、菜园、地中海花园,展位最深处还安放了巧克力、咖啡、茶和水果四个休闲美食主题庭院。 展会期间,穿巡其间的,多为衣着考究的欧洲老贵族、富人或者光怪陆离的名人、政要,其中包括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美国设计大师卡尔文.克莱恩(Calvin Klein)、歌星莱诺.李奇(Lionel Richie)、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 等。一名参观者向记者打趣,“难怪这地方要设这么多咖啡厅和免费座位,都是为这些娇贵的人安排的。”戴蒂耶更为高调地声称,“我们这届的主题是‘奢华’,我认为法国的生活方式的本质就是‘奢华’”。

  记者获悉,10 天展会期间,每家古董商的展位费为60 万欧元,即每天展位费用近60 万人民币。戴蒂耶告诉记者:“我们的古董展是世界上最花钱的,大约3500 万欧元(约3.5 亿人民币)的投资要花在保险、广告和展览目录上。但很难说投资回报是多少,因为和拍卖行不同的是,这里的成交价是保密的。”

  展会第三天,巴黎古董商AntoineLaurentin 画廊里的立体派画家YoulaChapoval 的作品被抢购,以至于用于标示“已出售”的红点不够用了。此外,布鲁塞尔古董商Gisèle Cro s 以100 万欧元的价格将一只中国西汉时期、镶银的青铜猴子卖给了美国藏家。展会最后一天,记者再次到达现场时,很多展位全部重新换上展品,许多珍品已不见。

  就在这场欧洲最奢华的富人秀结束不到10 天内,华尔街金融危机迅速震荡全世界, 作为富人秀的核心人物,戴蒂耶或许是幸运的,他告诉记者总体销售情况非常好,是两年前古董展的三倍,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数值。如果晚开10天,没有人知道这场投资3.5 亿人民币的展会有怎样的结局。

  “萨科奇办公室有两件中国藏品”

  像大多数低调的名人一样,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选择开幕晚宴后来大皇宫观看双年展。展会10 天,这位76 岁高龄的艺术狂热爱好者前后来观看过4次。

  “希拉克先生对中国考古文物很有研究,他在这方面的了解程度和我差不多。”戴蒂耶向记者解释,“几十年前,我通过著名非洲艺术商人雅克.盖尔沙什(Jacques Kerchache)先生结识了希拉克,相同的兴趣使我们仿佛认识很久了一样。”

  出生富豪家庭的希拉克是一个高级艺术鉴赏家和藏家,他主要的收藏兴趣在于中国古代艺术和非洲艺术。“从十七八岁学生时代起,希拉克就对中国瓷器很感兴趣,他对中国文物相当有研究,对黄色金刚石也有很深的见解。”

  戴蒂耶曾多次陪同希拉克以及夫人到中国看文物,每次到中国看文物,这位艺术迷一定是流连忘返。他告诉记者,一次访华,天已很晚,一位中国博物馆专家只得跑到总统下榻的宾馆向希拉克介绍文物。“ 中国高层曾两度给他提供过最新文物发现的消息。除了政治活动,他还有自己的秘密花园,他与中国政府也一直有着联络,他在这方面真的知道得很多。”

  作为法国前任总统和现任总统的艺术顾问,戴蒂耶对两位总统有着深浅不一的交情和了解。“希拉克需要的是一些更为细致的建议,而萨科奇总统开始了解中国文化才一年多时间,他需要更多的基本介绍。”

  去年11月25 日,走马上任不久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的第一站到了西安。这一站,非常具有法国特色,西安是前任希拉克必经之地。而戴蒂耶是萨科齐西安之行的幕后促成者之一。

  “我陪同萨科齐总统一同前往中国,是我为其集中安排了在西安的行程。有意思的是,我还碰到了一个15 年前的老朋友,当时我去参观那个陵墓时他就已经在那儿了。萨科齐总统说他以后每年都会拜访中国一次,每次都会花几小时参观历史景点来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在西安,萨科齐总统和戴蒂耶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向萨科齐赠送了铜车马复制品,汉阳陵博物馆赠送的是汉代陶俑复制品。

  戴蒂耶透露,如今法国总统府办公室的壁炉上,有两件最有装饰性、代表性的中国藏品,一个是唐代侍女的雕像,还有一个唐三彩马。

  对中国艺术谈不上精通的萨科齐总统,戴蒂耶的建议是让总统先生多看很多这方面的书,去博物馆,欣赏很多的藏品。“萨科齐对所有的一切都感兴趣,但这不是一回事,当然我给他提供帮助,但这些希拉克早已掌握,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建议总统先生每到一个地方,都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中国啊,印度啊,这对政治交流也是有好处的。萨科齐想告诉世人,他对文化感兴趣,我想这能让他更好地了解别国,有利于法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确实,我们不能仅限于商业交流,还需要有文化交流来更好地认识当地人。”

  关于这次希拉克和萨科齐是否购置艺术藏品,戴蒂耶拒绝透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