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94名军官卷入美化侵略战争论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9:30  国际先驱导报

  得知要举办右翼“征文比赛”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相关部门竟向所属的全国部队传达了征文要领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石发自东京 写“美化日本侵略战争”论文的日本军官,远不止田母神俊雄一人,日前已有94名日本航空自卫官卷入。

  最近,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因参加民间企业的“征文比赛” ,发表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论文并受奖一事,在日本政界和媒体引起了轩然大波。日本自卫队的历史观再次受到外界关注。

  11月7日上午,在参议院正式会议上,首相麻生麻生就此事指出,将要求防卫省严加管教自卫队员。

  防卫省多名军官遭处分

  10月31日晚,当获知田母神事件时,麻生首相马上做出决定,撤消田母神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的职务。

  然而,田母神11月3日在记者会上不仅再次否认日本的侵略史实,还指责日本没有自由和民主。他的一系列言论已引起日本各界甚至政府内部的不满,也引起人们对日本自卫队内思想及教育状况的担忧。

  11月4日,民主党代表(即党首)小泽一郎批评防卫省让田母神退休是敷衍了事,蒙骗国民。在野四党当天一致同意,要求召田母神到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作证,并追究政府和防卫省在任命官员上的责任。

  麻生太郎首相在11月7日上午的参议院正式会议上指出,将让防卫省研究对自卫队员进行教育和监督的方法,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政府将在完备对军队实行文官统治方面竭尽全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田母神事件,防卫省中有许多干部受到处分。曾接到过田母神有关发表论文的口头传达而没有足够重视的官房长中江公人受到批评处分,防卫省还希望田母神将6000万日元的退职金主动返还国库。

  美化侵略者或许只露冰山一角

  田母神参加的征文比赛的主办方是一家住宅开发商。该公司老板元谷外志雄为了纪念自己发行一本名为《没有被报道的近现代史》的书,举行了这次叫做“真的近现代史观”的征文比赛。元谷外志雄是一名右翼历史观分子,经常批判在历史和核问题上媒体的“反日宣传”,征文比赛还请了右翼历史学家渡部升一等担任评委。

  据日本《周刊新潮》报道,田母神俊雄1998年任日本自卫队第6航空团司令时,到石川县小松市赴任,和当时在小松市开展事业的元谷外志雄相识,两个人情投意合,成了知己。元谷对田母神称赞有佳,称他为“武士”。

  而据《产经新闻》报道,在2008年6月2日举行的《没有被报道的近现代史》出版纪念会上,田母神不仅参加了纪念会,还登台发表了右翼言论。

  田母神俊雄的历史观言论在航空自卫队内也有市场,航空幕僚监部(参谋本部)教育科得知要举行这个“征文比赛”后闻风而动,向所属的全国部队传达了征文要领,这是极为破例的措施。在他们的努力下,有94名航空自卫队的自卫官写论文应征,占总共235名应征者的40%。

  其实田母神在自卫队中宣传美化战争的思想由来已久,他曾在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干部会的队内杂志《鹏友》等媒体上多次发表美化侵略战争的文章,“其美化侵略战争的一贯立场应该众所皆知”,但就是这样的人,却在自卫队中一路窜升,并爬上了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的宝座。

  也许,田母神的论文事件,只是日本自卫队内部否定侵略战争、否定和平宪法的“冰山一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日本 美化侵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