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传闻的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文梁勇

  

  去年我到美国出差,出了纽约机场,想坐机场巴士到市区,却发现乘坐巴士的人很少。可乘巴士比乘出租车省钱呀。 接机的海特告诉我,不久前,纽约的一家媒体发出警告:美国公共交通系统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报道煞有介事地说,他们有 理由确信,有发布这个“预警”的必要。

  消息传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数量迅速下降,人们告诉家人和朋友,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坐,近期可能遭遇恐怖 袭击。

  我问,消息准确吗?海特笑了笑,接着说,有市民追问这一新闻的来源,以及有哪些恐怖分子将袭击公共交通系统。 后续报道表示,这暂时不宜公开。

  10天过去了,公共交通系统运行良好,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许多人再次追问新闻的出处,该媒体说:尽管没有 可靠情报显示公共交通系统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但有关人员得到的消息值得重视。

  “有关人员”得到的究竟是什么消息呢?我很是好奇。

  原来,一个外国游客在美国被捕。这个游客在地铁站外和地铁列车内外拍摄录像,就连垃圾箱和楼梯井也收入镜头, 录像长17分钟,但没有旅游景点的图像。警方怀疑这名外国人动机不纯,涉嫌为恐怖袭击“踩点”,于是将其逮捕。后来查 明,这名游客不是恐怖分子。

  事情到此就该结束了。4个月后,查办此事的警察在一次聚会中和朋友谈起这件事,朋友觉得这事不那么“简单”, 就和妻子交流。他妻子玛丽是名教师,玛丽于是告诫学生,不要在人多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杰克回家对父亲帕顿说起此 事。帕顿是一名新闻工作者,马上向上级汇报了此事,于是有了媒体的上述“预警”。

  事情搞清楚了,该媒体却没有被责备,帕顿还受到了赞扬。对于以讹传讹,美国人为什么不反感呢?

  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美国号称是个讲事实的国家,其实传闻满天飞,媒体和政府都可能发布模棱两可的 信息。社会各界对传闻似乎达成了共识: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事实上,有些传闻虽然没有得到证实,却曝光了隐藏很久的 丑闻,美国人因此对传闻很重视。

  就拿上面那个传闻来说,媒体发布“预警”后,交通系统各个职能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对那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 具和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严格检查,交通系统秩序井然,安全性大大提高。这不都是传闻的作用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