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宪法法院今日将裁决取缔三个政党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1:15  北方网
泰国宪法法院今日将裁决取缔三个政党案
政府支持者举着前总理他信的画像。

  综合新华社电 泰国反政府示威人群12月1日依然封锁着机场,不过当前泰国全国的注意力已经转向法院对取缔三个政党案的裁决上。目前宪法法院对取缔三个政党案的裁决在即,该案件对当前政府可造成致命一击。

  法院今日判决

  泰国宪法法院2日将对总理颂猜所属的执政人民力量党,被指在去年底大选中舞弊一案作出判决。如果判决认定执政党舞弊,人民力量党将被解散,颂猜也会被禁止参政,立即丧失总理资格。

  届时可能出现三种情况:

  (一)被法院宣告解散的人民力量党成员可能加入新成立的“为泰党”,选出自己人担任新总理;

  (二)反对派的民主党党魁获选为总理;

  (三)由宪法法庭成立最高委员会接管临时政府,直到选举产生新政府。

  据悉,第三种方案被视为可能性最高,因为这最符合人民民主联盟的目标。但亲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示威者已警告宪法法庭不要作出等同政变的裁决。

  民盟移师机场

  民盟在12月1日下午结束在泰国总理府的集会示威活动,其支持者开始离开总理府,转移到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

  据民盟控制的ASTV电视台报道,民盟领导人针隆1日下午在总理府要求民盟支持者打点行装撤离总理府,转移到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与在那里的民盟支持者会合。针隆说,他将在这两个机场继续领导民盟支持者举行反政府集会示威活动,“在这两个机场举行集会示威对政府的压力更大。我们结束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扬言占领港口

  民盟还扬言,如果封锁机场无法迫使总理颂猜下台,或会占领泰国的港口,进一步瘫痪泰国对外的交通。

  民盟占据曼谷两个民用机场,致使航空交通瘫痪,大批旅客滞留,旅游业大受打击。一名民盟领袖向《民族报》表示,如果此举仍不能赶颂猜下台,会封锁东岸的港口。

  警方11月30日已派2000人在通往素万那普机场的路上,设立4个新检查站,部分人配备M-16步枪。警方下令留在机场的示威者离开,昨天起禁止任何超过5人的集会,违者会被罚款或监禁。

  红衫军集合“挺颂猜”

  综合新华社报道 泰国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自11月30日起,召集其支持者在曼谷市政厅门前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民盟占领总理府及曼谷两座机场的做法。

  与身着黄色上衣的民盟成员相区分,反独裁民主联盟成员以清一色的红色上衣出现在集会现场。该组织领导人乍杜蓬说:“反独裁民主联盟集会的目的仅仅想表明并不是所有泰国人都支持民盟,不是所有泰国人都赞同民盟占领总理府、占领机场的行为。”当被媒体问及该组织是否将于12月2日包围宪法法院以阻挠法院判决人民力量党等执政三党时,乍杜蓬说,该组织并没有计划组织前往宪法法院,但其成员有可能会自行前往。

  截至11月30日晚,已有万人集会在市政厅门前。预估在宪法法院宣布判决结果以前,集会人群恐怕不会散去。外界担心,红、黄军可能会发生正面冲突。

  相关链接

  泰副总理警告:封锁机场将重创经济

  据新华社电泰国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奥兰·猜巴瓦12月1日说,如果民盟继续封锁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泰国经济在2009年将出现负增长,失业人口将增加120万。奥兰还说,此次民盟封锁机场对泰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比1997年金融危机还要大。

  泰民众对政治动乱不满

  新华社曼谷11月30日电泰国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泰国民众对目前国内政治动乱导致国家形象受损的现象感到不满。

  泰国著名民调机构易三仓大学研究中心30日公布的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表示,对目前政治混乱状况以及外国人因此对泰国产生的负面印象感到“非常尴尬”;65.1%的人表示,假如动乱继续升级恶化,他们对国家的自豪感会有所降低。

  该调查还显示,93.3%的受访者认为政治问题应该通过司法解决。尽管多数民众对动乱表示不满,但58.4%的受访者选择对目前政治纷争保持中立立场。(来源:新快报)

    相关阅读:

    综述:泰国政局恶化 经济雪上加霜

    泰国政局:等待大事件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泰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