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点钱“当一天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52  青年参考

  文冰河

  

  每年9月,加拿大各地会举办轰轰烈烈的慈善捐款活动,历时两个月。每到这时,每个公司的草地上会竖起巨大的木 板,上面画着温度计,用红色柱头标出已募得的款项,差额一目了然。

  我所在的政府部门,发给每个人一张捐款表格,上面列出几十个慈善机构,有保护妇女权益的,有帮助残障人士的, 还有帮助无家可归者的。你可以选择你想捐款的慈善机构,如果不能一次付清,可以采取分期从你工资里扣除的方式。部里在 各个处招集义工,组建筹委会,组织各项活动。每年例行的活动有画展、唱歌比赛、高尔夫球等,但每年都有些新花样。

  前年举办了二手书义卖活动,号召大家把不用的书捐出来。也许是因为第一次举办这项活动,参加的人分外踊跃,好 多人把成箱的书抬来。这可忙坏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因为书要分类。卖书的那天,走道里、大厅里堆满了书。硬皮书售价1 加元(约合5.37元人民币),软皮书0.5加元(约合2.68元人民币),还有录像带、CD、DVD。前来“寻宝” 的人不少,许多人拿着塑料袋,十几本地买。我淘到了两本精装的非洲面具画册、两本法语字典,还有若干本小说,满载而归 。

  去年又有一个新招,让大家把自己拿手菜的菜谱捐出,然后编撰一本菜谱,向部里的工作人员销售,售价15加元( 约合80.49元人民币)。上至部长,下到我们这些工作人员,都积极响应。菜谱做得很精美,用透明的硬塑料做封面,内 分汤类、开胃品、主菜、甜点,还附了一张当地地图,标出卖新鲜蔬菜的农场的地址。

  今年则利用部里新建的网络进行网上义卖。义卖分两类,一类是物品,另一类是服务。卖的东西五花八门,吃的有自 制饼干、蛋糕、葡萄酒,还有鸡汤;穿的有T恤、溜冰鞋;用的有相框,还有戏票、冰球票。服务类的则包括教你滑雪、打毛 线、潜水,还有请你吃饭。开价从1加元到50加元(约合268.31元人民币)不等,有兴趣的人可以在网上拍卖。

  我们的女部长也参加了义卖活动,拍品是“你当一天部长”。中标的人可以和她一起上一天班,了解部里的工作情况 ,学习处理事务。最重要的是可以和部长近距离接触,说不定仕途从此坦荡。这项拍卖开始后,底价从25加元(约合134.16 元人民币)一路高升,直到575加元(约合3085.60元人民币)。我们看得直咋舌,要知道,我们这些人拿的都是死 工资,没外快,谁会疯狂到这个地步,花相当于一般人四分之一的工资与部长套近乎!然而,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最后有人以1000加元(约合5366.26元人民币)中标!

  看见有人拍卖教意大利语,我就拍卖“一小时中文课”,保证上课的人可以在一小时内掌握20个汉字,领略中文的 美,并能在朋友面前吹牛。我开价1加元,第一个出价的人就加到了5加元(约合26.83元人民币),然后从10加元( 约合53.66元人民币)涨到了22加元(约合118.06元人民币),就此止步。这期间还有不少人发表评论,一个人 问“是普通话吗”,另一个激动地说“可以在中国嫂子面前炫耀”,还有一个想让他儿子多学一门语言。我以为22加元是最 高价了,没想到在拍卖截止日又展开“拉锯战”,从22加元节节攀升,最后被副部长以40加元(约合214.65元人民 币)拿下。

  想到那些曾好几次出价的人,我有些不忍,毕竟这种对中文的热情是应该受到鼓励的。于是我又与另外两个买家联系 ,提出只要她们捐款我就教她们中文。没想到这点儿小事竟被部里的宣传干事发现,又是采访又是照相的,还登上了部里的网 。

  我们部门此次网上义卖,共募集善款5500加元(约合29514.44元人民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