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辞职总理还要再辞 奥尔默特如坐针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5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据以色列《国土报》消息,11月27日,以色列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前进党主席利夫尼表示,在可能因涉嫌腐败遭 起诉的情况下,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应当立即中止履行职务。

  此前一天,以色列总检察长马祖兹表示,目前正考虑以受贿、欺诈、洗钱和逃税等罪名,对奥尔默特提起控诉,并会 在作出最终决定前,传召奥尔默特参加一场听证会。奥尔默特涉嫌收受美籍犹太商人摩西·塔兰斯基数十万美元贿赂,还涉嫌 向公共机构索取高昂公务出国旅行费,用于支付他和家人的私人旅行费用。一旦罪名成立,奥尔默特最高可被判7年监禁。

  11月27日当天,执政的前进党在特拉维夫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奥尔默特可能遭指控一事。利夫尼在会上态度强硬 ,她发言称:“以色列不能忍受一名在位总理遭受指控。这是一项考验,事关道德和价值观念。总理必须去职,这是惟一选择 。”前进党议员表示一致同意利夫尼的声明。其他一些官员也要求奥尔默特立即下台。前内政部长、工党议员奥菲尔·派内斯 ·帕兹表示:“对以色列而言,今天是个悲伤的日子。在任总理受刑事控诉,这令人难以接受。”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消息,针对利夫尼的表态,奥尔默特办公室发表声明回应说,奥尔默特无意中止履行总 理职务。声明特别强调,他已经辞去总理职位,现阶段要求其再次辞职没有法律根据。奥尔默特办公室发言人达恩指责利夫尼 此举是“出于政治考虑”。

  外界普遍认为,利夫尼强硬“逼宫”自有盘算:如果奥尔默特中止履行职务,作为第一副总理的利夫尼将自动成为代 总理,从而为赢得明年2月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争取政治资本。

  其实,此番逼宫并非利夫尼第一次向奥尔默特施压。今年5月29日,利夫尼便呼吁前进党内举行预选,以选出能接 替奥尔默特的人选,这也被认为是前进党内高级成员,首次质疑因收受非法竞选资金引发危机的奥尔默特是否适合继续担任总 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