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多国想背靠欧元找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3  青年参考

  文刘信民

  

  大难临头,总要找个上帝出来帮忙。这正是波兰目前的情况。今年10月,当市场担心匈牙利的经济危机会波及邻国 波兰时,波兰币兹罗提对欧元的汇价出现暴跌。这迫使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同意波兰在2012年使用欧元 。此前,欧元在该国推广时遇阻。

  寻找上帝帮忙的不仅是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丹麦以及近日动荡的冰岛,纷纷向欧元示好。早已加入 欧盟却在2003年反对欧元的瑞典,最近也公开表示了对欧元的青睐。欧元在与世界货币美元的对抗中,迎来了新契机。

  自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后,虽然欧元区从最初的12国扩展为15国,但在发展壮大中时时腹背受敌。对外,欧 元一直被美元视为威胁其霸权地位的眼中钉;对内,欧元区内各国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麻烦不断。据2006年欧盟委 员会公布的一份旨在纪念欧元推行5周年的调查显示,欧元区81%的民众认为,欧元刺激了通胀压力上升,指责欧元的推行 使物价上涨。

  但在金融风暴中,冰岛金融系统的崩溃让人们看到了小船易翻的致命弱点,欧洲诸多国家民众对待欧元的态度一夜间 转变。冰岛总理哈尔德11月29日公开表示,冰岛正准备考虑多项选择,其中包括可能在不加入欧盟的情况下使用欧元。甚 至在“自由经济体制”上与美国一脉相承的英国,最近也传出使用欧元的风声。

  

  英国也将使用欧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月30日在法国电台上说,受国际金融危机之困,英国正在考虑加入欧元区。他表示,英 国领导人曾向其表示,如果英国采用欧元,其经济境况可能比现在更好。

  巴罗佐接着说:“我并不是说这事将很快发生,我知道大多数英国人对此还持反对意见,但是眼下已经进入考虑这一 问题的阶段,英国掌权的一些人正在考虑此事。”

  但随后,英国方面出面澄清,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12月1日称,该国政府对欧元的立场并未改变,而且目前也不 打算改变。这位发言人说:“我想最重要的人物就是首相,他的立场明确,我们不计划加入欧元区。”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博士张明哲分析说,英国的经济和美国类似,都是以追求经济增长为目标的,但是对于欧元区来说 ,控制“通货膨胀”是首要任务。这两类体系存在根本上的差异,所以欧元在英国推行困难很大。而且,虽然目前执政的英国 工党政府长期以来都表示原则上支持欧元,但英国保守党的态度则消极得多,如果保守党上台,那么英国采用欧元的可能性会 更低。

  

  反对欧元声减弱

  但是在其他国家,欧元带来的安全感越来越有吸引力。现在丹麦国内有关欧元的争论已趋于白热化,赞成欧元的人打 算自己组织一场投票。丹麦国内的年轻人由于商旅活动繁多,也倾向于统一货币。接受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的21岁 学生彼得森说,丹麦人应该看看欧元在其他国家运行的情况,上次全民公决时,欧元的钞票和硬币还没有做出来。

  根据今年11月17日至20日,瑞典《每日新闻》对其国内1006名选民展开的抽样调查,支持加入欧元区的人 数占到44%,比今年5月瑞典中央统计局进行调查时增长了9个百分点。而反对加入欧元区的人数则从今年5月时的52% 下降到了48%。

  欧元自诞生之日起,就被美国视为眼中钉,在不断的打击中成长(其中包括伊拉克战争、升值对区内经济的打击), 但是2006年,欧元纸币在世界的流通总值超过美元纸币,这一年也成为里程碑式的一年。不过这并不代表欧元取代美元成 为新的世界主导货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量的63%,欧元增至26.8% ,两者地位非一朝一夕就能追平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