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界担心“二二六兵变”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孙力舟

  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最近成了国际名人。他先是发表论文,美化日本侵华战争, 并因此被免职。日本的有识之士对此深感忧虑,担心军人干政的历史悲剧在日本重演。日本众议院议员中马弘毅就忧心忡忡地 说:“二二六兵变是青年军官发动的,这一次却是首长(指田母神)。”日本政界为何会把田母神的言行与“二二六兵变”联 系起来呢?原来,日本的“以下克上”是有传统的。

  1 “皇姑屯事件”开了先河

  1921年11月4日,日本首相原敬被右翼分子刺杀,他曾主张废除参谋本部,反对对外侵略。此后,日本军队的 激进派势力逐渐坐大。

  1928年6月3日,日本关东军试图制造混乱,占领中国东北,高级参谋河本大作等人在沈阳郊区皇姑屯炸毁了中 国奉系军阀头目张作霖的专列,张作霖当场死亡。

  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向昭和天皇报告说:“这次谋杀张作霖事件,不幸有帝国军人的参与,现正在调查中,一定 要对肇事者依法严加惩处。”天皇说:“请严格维持国军的军纪。”但田中准备对河本大作进行处分时,军内却出现了强烈的 反对意见,声称“家丑不能外扬”,公开处分河本会损害皇军在世界上的形象。在军内的强大压力下,田中首相只好向天皇汇 报说:“经调查此事与帝国军人无关。”天皇大怒道:“首相的话怎么和上次完全不一样呢?你不用再解释了,我也不想再听 了。”田中被天皇斥责,吓得出了一身冷汗。第二天,田中绝望地宣布辞职。

  田中辞职后,陆军总部仅对河本大作作了停职的内部处分,理由是河本大作的动机是“无私的爱国行为”,所以从轻 处分。这种以“爱国”为理由,对军人不法行为的纵容,直接导致了后来日本军队中“下克上”行为的泛滥。

  1929年,立宪民政党的总裁滨口雄幸接任首相。他上任不久就遭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日本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为 缓解紧张的国际局势,滨口雄幸不顾右翼势力与军方的反对,与美英等国签署《伦敦海军条约》,导致右翼分子对他的不满。 1930年10月14日,滨口雄幸在东京车站被右翼青年佐乡屋留雄开枪打伤,1931年8月26日因细菌感染而不治身 亡。

  2 “九一八事变”与以下克上

  关东军的野心没有受到有力遏制,继续策划侵占中国东北的阴谋。1931年,石原莞尔出任关东军参谋,开始策划 事变。1931年9月18日,关东军以伪造的沈阳郊区柳条湖铁道爆破事件为由,突然向沈阳的东北军发动猛攻。

  1931年9月19日,日本政府召开紧急内阁会议。陆军大臣南次郎强调这是关东军的自卫行动,但是外务大臣币 原喜重郎(男爵)怀疑这是关东军的阴谋,并且试图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次事端。9月24日,内阁会议决定了“不将事态进 一步扩大”的方针。日本代表9月25日在“国际联盟”宣布日军将立刻开始撤退。

  然而,关东军无视政府的决定,以自卫为名,不断扩大战线。由于关东军只有1万多人的兵力,无力攻占东北全境, 于是向政府请求派驻朝鲜的日军增援。首相和陆军大臣协商后,拒绝了关东军的请求,向驻朝鲜军队的司令官林铣一郎下令按 兵待命。但林铣一郎竟自行派出3万多军队增援关东军。当时,日本陆军大臣和总参谋长都支持立刻撤军,但关东军的军官们 却根本不理会上面的指示,再次使出了“下克上”的手法,反而在10月18日又向驻守锦州的东北军发动猛攻。当时在沈阳 的日本总领事曾找关东军的高层交涉,试图解释政府希望和平解决的方针,但关东军的军官竟然拔出军刀来威胁说:“你是不 是想要干涉我们的事?”张学良率领的东北军未作抵抗,很快全部撤入山海关内,东北全境沦陷。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当时日本有相当程度的言论自由,但日本的社会舆论基本上站在狂热军人一方。林铣一郎违令派 朝鲜军进入中国,竟然博得新闻界的一片称赞,称他是真正的爱国者,这让越来越软弱的日本中央政府无法追究林铣一郎的责 任。

  由于战争得不到首相的认可和支持,军部激进势力大为恼怒,他们制订了袭击首相官邸、刺杀首相,成立军事独裁政 权的计划,但这一计划最后因为内讧泡汤了。

  1931年12月11日,年过七旬的犬养毅出任首相。犬养毅是孙中山先生的老友,他和国民政府的很多上层人物 都有较好的私人关系。犬养毅打算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当时的东三省危机,12月20日,犬养毅秘密派出特使前往南京与中国 政府高层会谈,但这一秘密和谈被曝光,惹怒了军内的激进派。1932年3月1日,在关东军的策划下,“满洲国”宣告成 立。犬养首相却没有承认“满洲国”,这更加激怒了激进派军人。1932年5月15日,一伙狂热军人明火执仗地闯入首相 官邸,杀害犬养毅首相。犬养首相被杀后,日本政府在1932年9月15日正式承认“满洲国”,1933年3月27日, 日本宣布退出“国际联盟”。

  令人深思的是,当时日本的社会舆论甚至同情杀害犬养首相的凶手,认为狂热军人是出于“高尚的爱国主义献身精神 ”,“爱国无罪”,还发起了一个全国签名运动,要为凶手开脱减刑。一些少女甚至写信,说要嫁给那些杀人凶手。

  3 “二二六兵变”中温和派遭厄运

  犬养毅被刺杀后,斋藤实继任首相。他是海军军人出身,他的上任标志着日本进入了由军人出身者担任首相的军国主 义时代。但斋藤实的主张相对温和,延续前任的稳健政策,令军部中的激进势力大失所望,将他斥为“维护现状派”。1934 年,斋藤实辞去首相一职后,担任冈田启介内阁的内务大臣,其政策仍然招激进派的憎恨,被列入暗杀黑名单中。

  当时担任藏相(财政部长)的高桥是清出于对军部势力抬头的担忧,努力抑制军费高涨。高桥是清是日本当时最为德 高望重的财政和经济行家,曾于1921年原敬遇刺之后短期担任首相,1922年辞职后,长期担任藏相一职,无论首相是 谁,属于哪个政党,都热衷于邀请他担当藏相,他总共担任了7任内阁的藏相。这么多首相都青睐高桥,除了他在财经方面的 能力和经验外,他对军部的不妥协态度也是重要原因。在大萧条中,日本的财政金融危机频发,高桥主张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 ,这就与野心勃勃的军部发生了矛盾,也使自己成为激进派眼中的“卖国贼”。

  1936年2月26日,受到法西斯主义思想影响的“皇道派”军人发动兵变,袭击首相和大臣驻地,杀害了斋藤实 和高桥是清等人。首相冈田启介等人侥幸逃生。事后,直接发动兵变的一些“皇道派”尉级军官虽然被镇压,但暗中支持他们 的上层军官却没受到追究,以东条英机为首的“统治派”军人趁机控制了政权。经过这起“二二六兵变”,政府中残存的温和 派人物有的遇害,有的被迫下台。日本从此走上了军国主义的侵略道路。

  4历史教训:对侵略应狠狠还击

  回顾这段日本历史,可以总结出几个特点:

  一,日本军人不断越俎代庖,干预国家对外政策,中央政府不仅无力制止,而且连自己的首相和大臣也保护不了。

  二,日本军队中的指挥体系断裂,海外驻军和中下层激进军官时常自行其是。

  三,日本民间舆论往往同情激进军人,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更是这样,军队激进势力得到民间右翼势力的配合,掌握了 “道义”上的优势。

  四,针对日军激进派小规模的、试探性的侵略行动,被侵略的国家未作有力还击,让其屡屡轻易得手。这反而让日本 激进派在国内的声势更加壮大。

  试想一下,如果“皇姑屯事件”后,中国东北当局公布事件为关东军所为,那么事件的制造者很可能受到日本政府的 有力惩罚,关东军日后也不至于有恃无恐。“九一八事变”后,在东北的十多万中国军队若能与只有一万多人的关东军血战, 显示中国保卫领土主权的决心,日本国内的温和派也就有可能严厉制裁激进派。中国每次都是不战而退,这自然让越来越多的 日本人认为激进派是对的,武力侵略是无本万利的好事,而温和派是在“卖国”。

  也就是说,对日本国内右翼侵略势力的坚决打击,就是对日本国内温和势力的支持,也是对国际和平的最大贡献。

  558%的日本网民竟支持田母神

  二战后,日本对这段历史也有反省,日本宪法第66条明确规定:“内阁总理大臣及其他国务大臣必须是文官。”由 此,源于欧美国家的“文官统治”思想成为战后日本的立国之本,军人则没有对国政发表议论的资格。所以,像田母神俊雄这 样的现役军人、自卫队高层干部公然发表美化侵略战争的观点,与政府大唱反调,毫无疑问是犯了大忌。

  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石原伸晃提醒说,20世纪30年代,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给了信奉法西斯主义的青年军官以可乘 之机,在当下的金融风暴中,日本年轻人已对政治产生不满情绪。

  据日本内阁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日本今年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今日之日本,日经股价狂泻、企业业绩 恶化、物价高腾、消费萎缩。这点和20世纪30年代日本法西斯上台的背景尤其相似。难怪日本政治家会将田母神俊雄事件 ,与“二二六兵变”相提并论。

  更让人忧心的是,被解职之后的田母神俊雄继续大放厥词,大谈日本部署核武器的必要性。而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 的回应是:“我无权评论一个退休人员的发言。每个人的言论自由都是得到保障的。”在今天的日本,民间的“言论自由”往 往成为右翼为历史翻案和主张扩军备战的护身符。

  当然,与20世纪30年代相比,日本今天的社会结构和意识形态已有了很大变化,至少共同社等日本主流媒体这次 站在和平一边。但也有必要注意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田母神俊雄之流打出“爱国”的旗号,照样还是有人买账。田 母神俊雄11月11日在国会说:“雅虎日本网站上的调查统计显示,有58%网民支持我的言论。”田母神12月1日又说 :“政治家和官员只是表面上不支持我。但实际上,我认为他们中很多人同意我的观点,只是不敢在公开场合说而已。”如果 田母神所说属实,那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警惕了!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秘闻显影”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