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的权力及其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7:00  《环球》杂志

  奥巴马的权力及其经济学

  奥巴马在今年的大选中是以一边倒的优势赢得总统宝座的。尽管奥巴马的支持者看上去鱼龙混杂,但凭借极高的民意支持率、金融海啸的危机共识和民主党居于多数的国会,奥巴马甚至可以为所欲为,特别在就任后所谓“蜜月100天”内,奥巴马说什么,国会多半都会照单全收,这一点和当年的罗斯福新政相比也不逊色。

  因此,关键在于奥巴马能否提出系统的“奥巴马经济学”。也许有的学者怀疑奥巴马没有提出“奥巴马主义”的能力,这位政坛上的毛头小伙在国会的表现令人有些担心,以往政治成绩最多只能够得上“B”级。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美国学界不乏聪明智慧之辈,越是领导人不大懂经济,越是能够释放学者的才华。想当年,克林顿同样是一个初出茅庐的经济门外汉,但500多名经济学家提供的计划,令美国经济一下子找到了感觉。

  再者,美国的经济是否真的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坏?前不久,保罗·克鲁格曼就坦言,美国经济的问题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是保守主义分子丑恶的灵魂得到了上帝的报复,华尔街的无耻银行家玩得金钱赌博的冒险游戏,一下子吹破了牛皮。华尔街上演的金融大溃败与其说是经济规律的悖论,不如说是经济规律的证实。

  奥巴马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由政府出面抚慰那些一不小心坠入负债深渊的“迷途羔羊”,积极修复被布什和保守主义政客蹂躏得不像样子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劫富济贫,让那些能源巨擎和华尔街财团吐出积累多年的不义之财,一方面为疲弱不堪的美国经济输血打气,另一方面重新带美国人找回“美国梦”。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