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意会见达赖喇嘛 萨科齐一意孤行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5: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孙力舟

  萨科齐不顾中方再三反对,在波兰会见达赖喇嘛。对此,中国政府和民间的反应都很激烈。不少网民甚至呼吁抵制法 国商品。本来,法国给中国人的印象很好。但是,傲慢又短视的萨科齐,让今天的中国人感到屈辱。

  

  瓦文萨在国内政治声望低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萨科齐不顾中方再三反对,在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与达赖会晤。

  萨科齐与达赖喇嘛是在出席“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获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庆祝仪式”的间隙举行会谈的。这是一个意 识形态色彩强烈的场合。

  20世纪80年代初,波兰格但斯克的电工瓦文萨领导了反对波兰统一工人党政府的“团结工会”,并一度被波兰政 府逮捕,因此于1983年12月10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0年,在东欧剧变的大潮下,瓦文萨赢得了总统职位。但 他执政时,把波兰经济弄得一团糟。在1995年的总统竞选中,瓦文萨黯然下台。瓦文萨下台后在国内的民望很低。在2000 年的总统选举中,瓦文萨的支持率仅有1.01%。近来,该国又传出瓦文萨曾充当苏联克格勃间谍的丑闻。达赖喇嘛获诺贝 尔和平奖的原因与瓦文萨相似。12月5日,瓦文萨会见了达赖,并说:“如果我在西藏,我也会参加战斗。”就是这么一个 失意的政治人物,假“和平”之名拉来一些西方政要。萨科齐在这个场合见达赖喇嘛,其性质可想而知。

  据“德国之声”报道:“就法国电视台的转播画面来看,达赖喇嘛按照西藏人的传统,亲手为萨科齐献上白色的哈达 。双方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交谈。”之后,萨科齐乘飞机返回巴黎。临行前,他在机场上表示,与达赖喇嘛的会晤进行得非常顺 利。

  

  萨科齐为何一意孤行

  中国政府多次表示,西藏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强烈反对任何外国的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萨科齐为何置若罔闻,明 知故犯呢?记者认为:

  一是达赖喇嘛不断煽动欧洲“强硬”。达赖喇嘛近来在欧洲多次煽动欧盟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12月3日,他对BBC 说:“我们的朋友应该采取强硬立场。”同一天,达赖喇嘛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的最初反应一般会很强硬,但不久就 会平和下来,就拿他此次欧洲之行来说,在一开始的时候,会受到“某种威胁”,但最终也不会有多少后续行动。达赖喇嘛和 中国中央政府打了50多年交道,他这种判断,自然也给萨科齐壮了胆。可惜这次达赖打错了算盘,把外国主子也拖累了。

  二是萨科齐缺乏大国领导人应有的战略眼光。

  三是法国朝野上下都低估了中国可能作出的反应。

  四是萨科齐认为中国有求于欧洲,潜意识中并没有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中欧关系。

  萨科齐在解释“会见达赖不会影响中法关系”时,竟说“世界需要一个开放的、参与国际秩序管理的中国。中国需要 一个强有力的、可以有工作给中国公司做的欧洲”。这句话,前半句是说中国应该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可能特指在全球金融 危机中要中国大放血替西方救火,后半句则认为没有欧洲的订单中国公司就开不下去了。

  

  一些西方媒体开始反思

  萨科齐是史上第一个会见达赖喇嘛的欧盟轮值主席,这开了十分恶劣的先例。法国和欧盟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 感情。

  12月7日,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召见法国驻华大使表达强烈抗议。何亚非说,萨科齐总统执意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 主席的双重身份会见达赖,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破坏了中法和 中欧关系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12月9日,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关于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你强调说希望法方采取具体措施来修 复中法关系,能否具体说明希望法方采取何种措施?”

  刘建超的回答是:“这是法方需要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近来,西方媒体对萨科齐会见达赖做了不少报道。起初,支持萨科齐的报道占压倒优势。然而,中国的强烈反应让一 些媒体开始反思。

  法国《解放报》说,由于法国摇摆不定的外交和法国总统的前后不一致,由于法国总统不想在务实的世界政治与法国 的荣誉之间作出只能取其一的选择,所以萨科齐现在全盘皆输。

  日本《东京新闻》12月6日的报道,则以“法国总统甘冒对华关系恶化风险”为题。

  到了12月8日,萨科齐的态度已略有转变,他除了继续说“不后悔见达赖喇嘛”,还开始赞扬“中国是世界最伟大 的国家之一”,并称他一直坚持“世界只有一个中国、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