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想和中国对话 法国外长反省“人权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孙力舟

  法国总统萨科齐一意孤行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影响了中法关系。萨科齐先是为自己辩解,称与达赖会见“并非针对中 国,并非想损害中法、中欧友好关系”。12月12日,他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表示,他想“和中国方面进行心平气和的对话 ”,但“不会以背弃法方所坚持的欧洲价值观为代价”。

  

  萨科齐惹恼伊朗

  据法新社报道,萨科齐12日说,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欧洲的利益,而与欧洲保持良好关系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他还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萨科齐最近又因为抨击伊朗总统内贾德,损坏了法国与伊朗的关系。萨科齐几乎成为法国 外交的“麻烦制造者”。

  12月10日,萨科齐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大会上说,法国政府对德黑兰方面的“核路线”表示严 重不满,他认为内贾德不能代表伊朗人民的意愿,他甚至不愿意同内贾德“坐在同一张桌子前”。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伊朗方面10日召见了法国驻伊朗大使伯纳德·波莱蒂,对法国总统最近妨碍两国关系的言 论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还警告说,再出现任何类似的不当言论都会对双边关系造成影响。

  12月12日,到白俄罗斯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明斯克表示,法国应该改变其错误政策。穆塔基说,法国一 味追循美国的外交政策已使其形象严重受损,法国最好改变自己的错误政策。

  

  法国外长自我反省?

  在美国因伊拉克战争与金融危机受到削弱的当下,萨科齐想“挟人权以令欧盟”,然后再“挟欧盟以令天下”。萨科 齐在人权问题上唱高调、批评内贾德也就很好理解了。

  不过,身处法国外交第一线的外长库什内,表现似乎比萨科齐成熟得多。他在法国《巴黎人报》12月10日发表的 一篇专访中表示,一个国家决定其外交政策时不能仅仅从“人权”考虑出发,治国不能过于“理想化”。库什内说,一国的外 交政策和推广“人权”之间有着长期矛盾。他认为自己当初向总统萨科齐建议设立“人权国务秘书”一职是“一个错误”。

  此外,库什内还承认,虽然人权宣言的原则是“普世”的,但其推广过程中带有较多“西方色彩”,有人对其“傲慢 方式”与“双重标准”的批评“有一部分是事实”。

  库什内是法国著名“人权”活动家,他的这番话引起高度关注,有媒体猜测这是法国外交政策即将转向的信号。

  

  中央政府仍对达赖敞开大门

  法国外长既然对所谓“人权外交”有所反思,那么法国乃至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在涉藏问题上估计会变得谨慎一些,达 赖喇嘛挟洋自重的路子将越走越窄。另外,继马英九婉拒达赖喇嘛访台之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12月10日直言,无法赞成 “西藏独立”。

  看来,回到爱国的轨道上来,已是达赖惟一明智的选择。

  近来,中国政府采取了“走出去”的战略,主动向西方政府和公众阐释西藏问题的真相,表述中方在西藏问题上的立 场。继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访欧之后,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也访问了美国。12月9日,斯塔在美国华盛 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立场是一贯的,大门是敞开的。中央对达赖喇嘛依然抱有期待,依然有足够的耐 心,但是“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斯塔解释道,他所说的期待,是指期待达赖喇嘛放弃分 裂祖国的立场,回到爱国立场上来。

  

  “联合国敦促中国”对话?

  另外,“美国之音”12月13日也抛出题为“联合国促中国与达赖喇嘛对话”的报道,该文称:“联合国秘书长潘 基文星期五(12月12日)呼吁中国政府继续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对话。双方谈判在上个月破裂。潘基文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说 ,他希望中国政府继续通过对话来解决西藏的有关问题。”法新社12月12日的文章标题则是“联合国秘书长敦促中国政府 继续与西藏对话”。

  看了第一则报道的标题,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联合国向中国政府施压,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对话”。而第二则报道 则更加荒谬,将达赖喇嘛等同于“西藏”,让人不得不怀疑这种报道的客观性。再者,潘基文只是说“希望”,这个措辞和“ 敦促”的差别不言而喻。

  记者查阅了联合国的英文网和中文网,都没发现有关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言论的消息。英国的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也 没转引这一消息。可见,潘基文的这个讲话没太多政治用意。而法新社这篇语焉不详的文章,明显是在给法国总统萨科齐助威 。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