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说愿意与伊朗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宋小山张竹力::实习生杨一帆

  即将在明年1月上任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近日公开向伊朗挥舞“胡萝卜”,劝说伊朗弃核。然而,伊朗人对此并 不动心,认为奥巴马这招没新意。

  奥巴马称愿以经援换伊朗去核

  12月7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说,他准备为伊朗提供经济上的好处,以换取伊朗停止核项目。但奥巴马也警告说 ,如果伊朗拒绝,国际社会可能加紧对伊朗的制裁。

  奥巴马说,美国及其盟友愿意与伊朗政府直接对话。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也说:“尽管德黑兰拒绝满足国际社会的要 求,以外交方式与伊朗打交道仍是最佳途径。”美国指责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但伊朗坚持说,伊朗核项目用于和平目的,并 表示不会放弃开发核技术的努力。

  12月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奥巴马的表态说,奥巴马试图让伊朗改变当前的路线,伊朗绝不会终止浓缩铀项 目。该发言人还劝奥巴马别用软硬兼施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来对付伊朗。

  

  美国防部长警告伊朗

  伊朗这种软硬不吃的态度,让正准备从伊拉克撤军的美国颇为无奈,毕竟美国已进入了战略收缩的阶段。

  奥巴马因为担心新旧政府交替,会给美国的对外战略带来混乱,所以刻意挽留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留任,以保 持军事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盖茨也深知奥巴马的用意。12月13日,盖茨对在巴林聚会的海湾国家领导人说,奥巴马从上任那一刻开始,就“ 准备好保护美国和其盟国的利益”。盖茨警告说,任何人若想试探奥巴马的决心都将是极大的错误。盖茨还特别提出对伊朗的 批评。他重申白宫多次表明的立场,就是伊朗在力图破坏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稳定。

  盖茨还呼吁海湾国家支持在美国的帮助下成立的巴格达政府,以此作为对伊朗影响的最有效的抗衡。

  

  美拿阿联酋做中东样板

  其实,巴林、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一直对伊朗怀有很重的戒心。如果伊朗真的拥有核武器,那将是这些海湾国家 的噩梦。拉拢这些海湾国家来围堵伊朗正是美国的地区战略。

  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有望与阿联酋达成一项核合作协议。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协议有可能在布什总统1月 卸任之前签署。如果协议顺利签署,那将是美国第一次与中东国家签署此类协议。

  美国与阿联酋之间的核合作协议将允许美方将核燃料、核设施以及相关的技术卖给阿联酋。长期以来,阿联酋都是美 国在波斯湾地区的紧密盟友。阿联酋则同意遵守核不扩散条约,并且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各项检测标准。不过,奥巴马仍未 就这一协议公开表态。

  

  伊朗“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伊朗最近的外交战略,是打“加沙牌”,以转移国际社会在核问题上向它施加的压力。

  以色列最近封锁被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区,连一些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国际船只都不让进入。加沙地带民众的生活因 此陷入困境。

  12月12日,数千名伊朗民众在德黑兰街头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封锁加沙。示威民众高喊“美国去死”、“ 以色列去死”等口号。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这个集会,并对集会民众说:“以色列走到路的尽头了。以色列这么做是想向巴勒 斯坦人施压,以影响他们的选举。”

  伊朗还敦促俄罗斯关注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其用意就是在国际社会替巴勒斯坦人争取权益,以在伊斯兰世界树 起不畏强权的大旗。

  除了“外争国权”,伊朗还“内惩国贼”。12月9日,有伊朗媒体称,伊朗两周前逮捕了3名被指控为以色列情报 机构工作的人。目前,这3个人已被收押。伊朗革命卫队的一名少将说,这些被捕的人中,包括一个以色列情报网络的成员, 这个情报网络负责收集和输送有关伊朗核研究和军事中心的信息。

  

  俄说伊朗没能力造核武

  12月10日出版的俄罗斯军事杂志《独立军事评论》指出,即使战略盟友美国“反对”,以色列也准备对德黑兰的 核设施实施空中打击。

  曾担任以色列副防长的“强大的以色列党”领导人埃弗拉伊姆·斯内准将说:“犹太民族已为二战期间欧洲的软弱付 出太多代价,这样的事再也不会发生。我们过去总是成为第一个牺牲品,但永远都不是最后一个。现在,我们不会再当牺牲品 了。”以军正在制订不与美国“事先协调”就发动打击的方案,还为此专门进行了演习。

  然而,俄罗斯认为以色列等国的态度有点过敏。俄外交部欧洲合作司司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12月9日在莫斯科 表示:“迄今为止,伊朗没能力生产核武器,也没能力制造运载核武器的运载工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