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斯达克前主席被儿子揭发实为超级巨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5: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在美国华尔街,伯纳德·麦道夫是个传奇人物:靠做海滩救生员攒下的5000美元起家,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投资证券公司;此后的40多年中,创造了每年给客户带来至少10%回报的“投资神话”。麦道夫的公司后来成为华尔街首屈一指的投资证券公司,他本人一度担任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然而,这位传奇人物其实是个“超级大骗子”,于12月11日因涉嫌“证券欺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麦道夫的“投资骗局”给客户造成了至少500亿美元的损失,可能是华尔街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欺诈案。

  1.传奇人物指点投资迷津

  “他几乎没犯过错误,是个可靠、聪明的家伙。”虽然伯纳德·麦道夫已承认对客户实施了巨额欺诈并被FBI逮捕,但与他相识多年的理查德·斯普林,依然给了他较高的评价。

  斯普林现年73岁,居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上世纪70年代,他与麦道夫相识,两人当时都住在纽约长岛,每天乘坐同一架直升机前往华尔街工作。那时,美国正处于经济低迷期,投资证券业一片萧条,许多从业人员心不在焉。在直升机上与斯普林闲聊时,麦道夫表现出了对这种现象的强烈憎恶,并且意气风发地表示,即便在经济低迷期,投资证券业人士也应该尽力为客户带来收益,而且这个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麦道夫的“慷慨陈词”深深打动了斯普林,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退休后,斯普林将1100万美元积蓄全部投入麦道夫的投资证券公司,还通过每年缴纳数十万美元的会费,成了“棕榈滩乡村俱乐部”的会员。大多数人加入这个昂贵俱乐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有机会与麦道夫交流,希望这位传奇人物为自己指点投资迷津。有投资者开玩笑说,麦道夫比国债还受欢迎——他的投资像国债那样安全,但带来的收益却高得多。

  因此,当斯普林听说麦道夫因“证券欺诈”被逮捕时,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确认这个消息后,他意识到,自己 1100万美元的积蓄可能化为乌有。“我要照顾生病的岳母,我妻子患有癌症,我不能接受这个结果。”斯普林神情悲伤地说,“我完全被他骗了。”

  2.有钱也不一定能成为他的客户

  1938年4月29日,麦道夫出生于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22岁那年,他以5000美元的资本金成立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主要从事证券交易业务。麦道夫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常常讲述年轻时在纽约曼哈顿海滩做救生员、白手起家的经历。有媒体报道称,麦道夫年轻时还从事过建筑工程业务。

  在华尔街,投资证券公司林立,要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相当艰难。在证券交易业务方面,麦道夫并没有什么特殊法宝,只是不断向投资者强调自己管理基金的特点——“低收费、高回报”。自20世纪60年代起,无论是经济繁荣期还是低迷期,无论证券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麦道夫公司的基金总有至少10%的年均收益率。他的公司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印钞机,源源不断地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这使得他逐渐成为华尔街的传奇人物。

  上世纪80年代,“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独立证券交易商之一,管理着10多只基金,与高盛、美林等知名公司建立了“伙伴”关系。在美国精英阶层中,委托伯纳德·麦道夫理财逐渐成为一种身份的标志——不论你多么有钱,只有加入像“棕榈滩乡村俱乐部”这样的组织,才有机会成为麦道夫的客户。

  在打造个人传奇的同时,麦道夫的公司对构造华尔街金融框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公司是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紧密合作的5家证券交易公司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华尔街电子交易系统的发展。正因为如此,麦道夫后来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3.“巨大的‘庞齐骗局’”

  这样一个在华尔街纵横捭阖40余年、受到无数人敬仰的传奇人物,如今却被证明是个“超级大骗子”。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12月9日,麦道夫将公司的一名“高层管理人员”叫进办公室,宣布马上派发本年度的年终奖。这个决定让那名高管十分惊讶,因为公司的年终奖一般在次年2月发放,况且麦道夫在几天前还抱怨:“一些客户要赎回约70亿美元的基金,让公司承受很大的现金压力。”第二天,那名高管和另一名高管到麦道夫的办公室,要求麦道夫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详细说明。麦道夫邀请两人当晚到其位于曼哈顿的公寓中详谈。

  10日晚,两人见到了麦道夫。令他们极为震惊的是,麦道夫竟然开门见山地承认,自己40余年来的“投资神话” 只不过是一个“大骗局”。“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庞齐骗局’。”麦道夫说。

  “庞齐骗局”是查尔斯·庞齐使用的投资骗术。庞齐本是意大利人,1903年移民美国。1919年,他在波士顿地区提出了一个投资计划,称可以让投资者在3个月内得到40%的回报。为了兑现这个实际上不可能实现的承诺,庞齐将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老投资者,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维持骗局链条的运转。一年后,由于吸纳的新投资不足以支付先前投资人的回报,庞齐宣告破产,以欺诈的罪名被判处5年监禁。此后,人们将这种投资骗术称为“庞齐骗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纳斯达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