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世界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7:54  南方日报
  

  海盗活动猖獗上演劫船“大戏”

  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先后发生累计逾120起的海盗劫船事件。

  中国政府最近决定派遣海军舰艇编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不仅符合安理会决议精神和联合国宪章,而且向世界显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热带风暴袭缅人员伤亡惨重

  5月2日至3日,在孟加拉湾形成的“纳尔吉斯”强热带风暴,以190公里至240公里的时速袭击了缅甸。风灾造成84000多人死亡,53000多人失踪,19000多人受伤。受灾人口为735万人,严重受灾人口达到240多万人。

  汶川地震肆虐众志成城抗灾

  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造成了极其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8月份官方的统计结果显示,汶川地震造成69225人遇难,374640人受伤,17939人失踪。

  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泰国政坛动荡局势依旧脆弱

  今年上半年以来,泰国政坛持续呈现混乱状态。

  9月2日,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发生激烈冲突,随后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担任总理时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宪,剥夺其总理职务。11月25日,民盟支持者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数天后泰国宪法法院判处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等三个政党在去年大选中的贿选罪名成立,宣布立即解散该三党,颂猜政府被迫下台。

  12月15日,泰国国会选举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为新总理,泰国新一届政府随之诞生。

  国际油价跌宕跳水幅度惊人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可谓波澜起伏。从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起,直至今年第三季度,国际石油价格可谓一路飙升。其中2008年7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暴涨至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位。

  2008年10月国际油价开始止涨转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向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转化,国际油价跌幅加快。进入12月后国际油价一周内连续击穿每桶55美元、50美元和45美元三个重要关口,目前已逼近每桶35美元关口。

  美国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受损

  今年7月,美国房贷两大巨头房利美、房地美被政府接管;9月,世界最大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公司寻求政府保护;紧接着,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遭受重挫,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这标志着去年开始的次贷危机终于将美国拖入自1929年以来罕见的严重金融危机。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世界多数国家的经济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联手救市”行动拉开序幕。其中,中国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内需计划,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

  俄格军事冲突美俄矛盾升级

  8月7日晚至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南奥首府茨欣瓦利市,导致12名俄维和士兵死亡,俄方随即对格采取军事行动。随着战火蔓延,千余名当地居民被打死,数万民众被迫逃离家园。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并于当天同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六项原则协议。8月26日,俄宣布承认格境内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区独立,美国、法国、德国和北约等对此表示反对。

  北京奥运成功堪称无与伦比

  从8月8日至8月24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及运动员人数均为历届最多;北京奥运会共打破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奖牌。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首次居于奥运金牌榜首位。

  美国大选标新非裔入主白宫

  2008年美国大选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奥巴马在民主党预选阶段实现大逆转,迫使希拉里6月7日宣布退出竞选,正式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11月4日的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大选结果也表明,奥巴马的“变革”口号顺应了美国人心思变的大势和选民对共和党8年执政的不满。

  孟买遭受重袭恐怖活动升级

  11月26日,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爆发十余起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袭击了位于孟买市中心的CST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泰姬玛哈酒店以及孟买市政府等多处著名建筑,劫持了部分人质,并在多个据点和前来围剿的警方及印度特种部队官兵对峙交战,直到30日前后才被警方彻底平息,共造成近两百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十大新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