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戎:印巴为何打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4:33  新民周刊

  周戎

  由孟买恐怖袭击案引发的印巴危机已持续了一个多月,最近,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两侧印度和巴基 斯坦百万大军的一举一动。

  此次印巴危机,虽剑拔弩张,山雨欲来,但却给人“只打雷、不下雨”的感觉。印度一再宣称,巴必须在追查参与恐 怖袭击凶手问题上给予印方满意的答复,否则,印度不排除采取军事手段在内的任何方式予以报复。同时,印度军队也摩拳擦 掌,传达出政府对巴基斯坦的强硬立场。面对印度的咄咄逼人,巴基斯坦政府则针锋相对,一面大张旗鼓地将军队从巴阿边界 调往克什米尔前线,一面发表声明,表示决不容忍印度的任何形式的军事打击。11月28日,被舆论称为最紧张的36小时 已过,观察家们都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为印巴暂时偃旗息鼓颇感庆幸。

  印度著名学者拉贾·莫汉称,“如果印度发生了另一场恐怖袭击,抑或是印度无力推动巴基斯坦打击境内的反印恐怖 分子,这都可能导致在2009年里,南亚次大陆上的两个核武大国军事上针锋相对。这场对抗将拖入其他大国,并将成为2 009年第一场主要的国际危机。”应该说,莫汉的话,道出了整个国际社会的担忧。

  其实,印巴之战之所以未能爆发,是由几个因素决定的。首先是美国因素。美国希望利用印度,一方面制衡中国,同 时阻止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蔓延,但并不希望印度成为另一个美国,也不希望印巴之间发生战争(包括核战争)。因为即使发生 常规军事冲突,也会打乱美国的全球反恐战略,破坏中亚、南亚和中东业已形成的地区战略格局,从而把美国拖入印巴无休止 的冲突中,这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由于美国对印度的影响力已远远超过冷战时代,超越俄罗斯对印度的影响,因此,在没有 得到美国默许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印度会擅自发动战争。

  而且,就印度而言,与巴基斯坦交战将是得不偿失之举。印度力图做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如果仅因孟买血案就与巴 基斯坦兵戎相见,势必会使其多年来的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努力付诸东流。双方如果爆发核战争,则印度的经济现代 化进程将因此搁置。更危险的是,如果因印巴冲突导致巴基斯坦被迫放弃反恐,那么恐怖分子就如同潘多拉魔盒一样被释放出 来,届时,遭袭击的印度城市就不仅仅是一个孟买了。

  此外,印巴开战,还会导致印度在政治上的分裂,将近3亿印度穆斯林在未来可能的印巴冲突中站在哪一方,恐怕连 印度政府自己也说不准,甚至还会导致印度与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对立。

  因此,印度与巴基斯坦合作反恐才是明智之举。难怪印度总理在发表了一系列对巴基斯坦带有警告甚至威胁性的言论 后,于近日在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没有人希望战争”,显然是在给自己无意主动挑起战争寻找合适的台阶。

  而就巴基斯坦方面而言,他们连一天的仗都不愿打。巴基斯坦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无论从巴国内的政治经济 形势还是目前印巴军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来看,巴基斯坦都不具备与印度对抗的本钱。

  因此,巴基斯坦一面摆开哀兵架势,准备迎战;但另一方面,它只象征性地向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增兵1万,显然是 不想打。而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一面取缔印度指控的在巴境内的极端组织,一面又积极拘捕印度要求巴方抓捕的恐怖嫌犯,虽 并未把抓捕的嫌犯交给印度,但对巴基斯坦来说,这已经是最大限度的让步了。

  实际上,无论巴基斯坦还是印度都很清楚,此次恐怖袭击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制造印巴失和,导致印巴和平进程的终结 ,而印巴两国如果真出现了擦枪走火,甚至大打出手,这恰恰正中恐怖极端组织的心意。对于这一点,不仅印巴两国政府清楚 ,连白宫也看得很明白。因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将军不断穿梭于印巴两国首都,就是要按住两国欲罢不能的心态 ,最大限度地避免冲突的爆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印巴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