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地面部队借夜色攻入加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7:39  解放日报

  

以军地面部队借夜色攻入加沙
1月3日晚,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行进。 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武勇)以色列军队3日夜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军事攻势,宣告持续一周多的加沙战事进入第二阶段。4日,以军在加沙城附近多处重镇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据悉,从3日晚以军地面进攻开始以来,已有1名以军士兵被打死,31名以军士兵受伤,而来自加沙急救部门的消息,至少有17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迄今为止,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至少495人死亡、2400余人受伤。

  以军当地时间3日晚间8时30分左右展开了对加沙地带的地面攻势。作为地面进攻开始的前兆,以军3日晚突然开始对加沙地带进行炮击。炮击过后,大批以军步兵、工兵、坦克、战车趁夜越过边界,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以军士兵戴着夜视镜、脸涂迷彩色,全副武装单列挺进,穿越加沙地带的果园、农场。士兵的前面有军犬嗅弹,以提前排除地雷、路边炸弹等威胁。

  而以空军则继续空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目标以及可能用于运送军火的加沙地下隧道。在地中海封锁加沙海上通道的以军舰4日早间把封锁海域从离岸6海里扩大至20海里,阻止人道主义救援船只或抗议船只接近。

  以国防军发言人3日说,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行动的目标是“摧毁哈马斯进行恐怖活动的基础设施”。他还表示,以军的地面行动将持续到以方实现作战目标。以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4日在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以军正在加沙地带采取的地面军事行动是“不可避免”的。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在会上说,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将非常艰难。尽管如此,为达到作战目标,必要时以军将扩大行动范围并加大行动力度。

  以军攻势升级后,国际社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呼声再度高涨。3日,包括以色列在内,英国、法国、德国和希腊等国发生了抗议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3日晚在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数小时后举行紧急会议,但未能就如何结束加沙冲突达成一致意见。利比亚代表阿拉伯国家向安理会散发了一份主席声明草案,对以军地面行动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进攻,并将军队撤出加沙地带。经过约4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安理会最终未能就该草案达成一致意见。

  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塔尔希在会后对记者说,声明草案在安理会内部磋商中得到了广泛支持,但遭到美国明确拒绝。哈马斯指责美国操纵安理会。

  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就当前加沙局势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加沙地区冲突扩大深表忧虑,强烈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武装冲突,避免更多平民伤亡,采取切实措施,缓解加沙地区人道主义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