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主席称俄乌天然气争端已影响两国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0:0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7日电 (记者 尚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7日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必须立即恢复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他强调欧盟不应成为俄乌天然气争端的牺牲品。

  巴罗佐当天上午分别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通了电话。他在通话中敦促俄乌两国领导人立即全面恢复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

  巴罗佐说,在俄乌天然气争端中,欧盟成为“人质”,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成了俄乌双方的筹码,这种局面不可接受。他警告说,俄乌天然气争端已使两国作为欧盟可靠伙伴的“名声”受到影响。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当天在布拉格警告说,俄乌天然气争端存在政治因素,如果俄经乌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到本月8日仍得不到恢复,那么欧盟将会“强力”介入。据报道,作为争端双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已同意8日就有关争端重新进行谈判。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2009年俄向乌供应天然气的价格和俄经乌向欧盟供应天然气的过境费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但仍使用乌克兰境内的管道向欧盟供应天然气。

  此后,不少欧盟国家报告说俄罗斯经乌克兰向它们供应的天然气受到影响。迄今,已有至少6个欧盟成员国经由乌克兰接收的俄罗斯天然气完全中断,另有多个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到较大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欧盟 供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