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态度成解决危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洲态度成解决危机的关键

  随着俄乌“斗气”不断升级,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作为俄罗斯天然气最大买家的欧盟。

  数据显示,欧盟的天然气消费61%依赖进口,其中42%来自俄罗斯。但欧盟委员会预测到2020年,欧盟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将上升至73%。

  据姜毅介绍,在欧盟成员国中,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并不相同。立陶宛、芬兰等东欧国家天然气需求完全依赖从俄罗斯进口,而法、德等西欧国家对俄天然气的需求量则十分有限。同时,在欧洲经济发达、能源需求量较大的国家本身也拥有相当数量的天然气储备,短期的供应量减少对其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由于情况相异,欧盟内部意见并不能达成统一,这也就造成了在天然气争端发生的初期,欧盟并没有有力的应对措施。”楚莫连科表示。

  此前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发言人曾表示,欧盟消费者和企业均没有受到俄乌天然气纠纷的影响,欧盟并不打算介入俄乌两国的纠纷。

  欧盟若即若离的态度使得俄罗斯与乌克兰加紧了对其的争取。

  俄罗斯自1月5日以来大大减少、最终彻底中断了经由乌克兰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运输。同时,根据俄气官方网站1月5日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已致函欧盟委员会,请求欧盟确保对俄方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进行独立监测。

  乌克兰方面也频频与欧盟各方会面,并一再在媒体上强调自己能源管道过境国的优势。姜毅表示,由于天然气运输的特殊性,决定了从俄罗斯运往欧洲的天然气除了通过已经铺设好的管道外,别无他法。乌克兰正是抓住了这一优势,向欧洲显示其重要之处。

  而断气之后巨大的能源压力也使得欧盟不得不全力加入到对纠纷的斡旋中。

  1月7日晚,欧盟委员会能源新闻处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欧盟正尽其所能帮助俄乌双方达成一致。其中包括,欧盟将派出观察员对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进行检查及监督。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在当天警告说,俄乌两国特别是乌克兰,如果不能成功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将会影响到他们与欧盟的关系。

  随着来自欧盟的外部压力的增大,俄乌两国最终坐回了谈判桌边。但是面对超过2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和近300美元的新合同价格缺口,谈判的前景并不容乐观。

  但楚莫连科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俄乌双方分歧很大,但在欧盟的巨大压力下,谈判有望在近期达成一致,毕竟目前“难得的优势时机”稍纵即逝。

  楚莫连科认为,左右谈判进展的核心在于“欧盟在此事件当中的立场”。

  前述欧盟委员会能源新闻处官员则向本报记者表示,1月9日欧盟将举行天然气合作会议,欧盟各国能源部门都将派出代表参加该会议。  本报记者 王晓明 见习记者 周馨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