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和乌克兰达共识 最快今日恢复输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经过连番谈判,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斗气”风波终于出现转机。欧盟轮任主席国捷克在9日晚宣布,俄乌终于就互派遣观察员监测天然气传输达成共识,俄国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最快可以在今日(10日)内恢复。不过连日来欧洲受寒流吹袭,再有至少13人冻死。

  欧盟观察员即将抵达乌克兰,并正式决定详细监测内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主席米勒表示,只要欧盟观察员就位,公司便会立即恢复输气。

  欧洲寒冬 再有13人冻死

  不过俄乌天然气纠纷的根本原因仍未解决,两国仍未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共识,断气事件随时重演。欧盟专家估计,即使俄国立即恢复输气,天然气仍需要最少3日才能到达欧洲境内。

  俄方指责乌克兰挪用输欧天然气,于8日停止所有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至今已有最少15个欧洲国家受断气影响。其中保加利亚受影响最严重,数千户在严冬下无暖气供应,工厂亦被迫停产。

  欧洲广泛地区受寒流吹袭,东欧地区尤为倚重俄国天然气供应,当地居民可说苦不堪言,9日再有至少13人冻死。当中乌克兰就有5人在摄氏零下19度冻死,其中有3人是露宿者,另外6名死者来自波兰,两人来自德国西部。

  在法国,暴雪亦令南部城市马赛的港口、机场及公路被迫封闭,超过1万户通宵停电。德国气象部门指,今年是百年来最冻的冬季。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机场亦因大雪要封闭,过千航班受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乌克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