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事前瞻:加沙冲突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3:30  北京晚报

  我认为这个目的应该包括这样几层:

  首先,大规模削弱哈马斯军事作战能力。把哈马斯的作战力量大规模地消耗掉。加沙地带处于以色列三面控制之下,哈马斯想集结兵力、获得武器是相当困难的,它只能零星地运进一些武器装备,经过长时间囤积积攒一点“家底”。而以色列方面通过空中打击、定点清除和地面进攻把哈马斯的这些“家底”都砸烂,这样就可以削弱哈马斯的作战能力。这应该是以色列的直接军事目的。

  另外,以色列通过进攻行动迫使哈马斯在有国际保障的情况下签署一些协议、做出一些承诺,停止对以色列境内的攻击。这应该也是以色列方面希望达成的目的。

  从地理形势和作战目的来看,对以色列方面最有利的作战形态应该是空中打击,因为对方没有很有力的防空武器,基本上会形成以色列一边倒的优势。但是,这不足以把以色列希望摧毁的目标干净彻底地打掉。所以,我们看到尽管地面巷战对以色列来说有着重重困难,它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选用了这种作战样式。此外,以色列刚刚投入地面进攻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就站出来,呼吁停火并要求哈马斯停止用火箭弹攻击以色列境内的目标。目前以色列方面提出的停火条件,最重要的一条也是要哈马斯停止以任何形式攻击以色列境内的目标。所以,地面进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施加压力的重要手段。

  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以色列想要全面展开地面进攻,深入到加沙地带的腹地甚至是整个拿下加沙城,可能要面对相当大的困难,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因此,尽管加沙地带是这么浅的一个纵深,以色列方面的进展也并没有像正规作战那样进展得很快,基本上是在加沙城的郊外来进行作战的。所以,实际上以色列也一直控制着地面进攻的速度,避免陷入更深的巷战。

  第二战场

  情报作战左右战局

  关于这次冲突,媒体的相关报道很多,但是情报作战却很少提到。

  作为以色列一方来讲,它要定点清除一些点状的目标,必须获得准确的情报,而这些情报的获得是取得好的作战效果的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条件。这些情报包括人工情报、技术侦察手段等。这也是交战双方最核心的机密。

  目前我们能得到的信息仅仅是两天前哈马斯宣布抓获和处决了若干内奸。这条小小的消息实质上就是双方情报战场上的一个较量。而在这种较量中谁能占上风,可能对战局的影响会是相当大的。

  战事前瞻

  加沙冲突走向何方

  目前为止,此次冲突的作战烈度已经接近顶峰,如果以色列方面再提高作战烈度、投入更大兵力、向更深远作战目标发起地面进攻的话,恐怕要下相当大的决心。因为这要面对两个现实:地面巷战带来的人员伤亡;可能会逼使哈马斯使出“杀手锏”——把战争推向以色列境内、使用人体炸弹等手段对以色列的境内目标实施攻击。

  实际上,以色列对战场伤亡、人员损失还是相当顾忌的。我们从以色列投入到地面作战的兵力装备情况就可以看出来。

  以色列目前投入地面作战的基本都是重装甲部队:坦克是梅卡瓦-MK4,这是当今世界防护能力最好的重型坦克。装甲防护能力超强的阿奇扎里特战车属于重型步兵战车,而且这种战车是用坦克的底盘改装的。就连一些工程车辆,比如推土机都加了重型装甲防护。

  这表明以色列在作战样式上采用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求快速推进的方式。因此也可以看出以色列对人员伤亡是比较顾忌的。

  今后战事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要看双方的作战决心,另一方面也要看国际社会各方面实施的影响和压力。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供本报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