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以军目标不是消灭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4:09  外滩画报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以军目标不是消灭哈马斯
1月6日,被拦在加沙城外的以色列和外国摄影记者只能遥拍城内战事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以军目标不是消灭哈马斯
1月7日,以军士兵趁当天开始的3小时停火读报休

  专访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大卫上尉――“以军的目标并不是消灭哈马斯”

  文/ 洪立

  针对以军12 月27 日发动的加沙“铸铅行动”(Operation Cast Lead),《外滩画报》近日对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以赛?大卫上尉进行了电话专访。

  B=《外滩画报》D=Ishai David

  B:这次加沙作战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D :是改变地面上的局势,摧毁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更具体地说,是摧毁或削弱他们向以南部城市发射火箭的能力。就在今天早晨,哈马斯又向位于特拉维夫以南约25 公里的吉代拉市发射一枚Grad 火箭。

  B:行动进行得怎么样?

  D :目前我们的空、陆、海军和工程兵正在加紧打击哈马斯用来制造卡桑火箭和储存武器的基础设施,并尽力摧毁其错综复杂的地道网—它们在加沙南部用于从埃及走私武器入境,在其他地方用于对以城市发动偷袭。8 年来,哈马斯和加沙其他恐怖组织共向以南部发射了约8000 枚火箭弹,造成近20 人丧生。这些火箭弹瞄准的是平民目标,旨在造成尽可能多的平民伤亡。昨天哈马斯一枚火箭击中一所幼儿园,幸好当时里面没人——我们的南部居民很注意按安全指令行事,一听见警报便立即躲进地下避弹所,加之现在南部学校也不上课。处在哈马斯火箭威胁下的人口约为100 万。

  B:哈马斯的火箭射程有多远?

  D :最大射程约40 公里。

  B:这一半径内没什么主要城市吧?

  D :当然有。阿什杜德、阿什凯伦都是,而贝尔谢巴是以色列第四大城市。

  B:你们能拦截这类火箭吗?

  D :以军尚不具备这一拦截能力。

  B:哈马斯的武器还有哪些?

  D :Grad 火箭是哈马斯目前射程最远的武器。哈马斯是一个训练有素、资金充裕、装备精良的组织,由伊朗、叙利亚之类国家提供支持,很多军事领导人都在伊朗受过训练,或受过黎巴嫩恐怖组织真主党的培训。他们对我们士兵使用了多种武器,包括路边炸弹、陷阱式炸弹、反坦克导弹、肩扛式火箭筒??他们还拥有防空导弹。所以说,哈马斯是一支小型军队,由1.5 万到两万名恐怖分子组成,有旅、营等编制。他们很有组织,指挥很专业,武器很先进。哈马斯利用清真寺、学校等平民建筑来隐蔽人员、储存武器,并用民房来对以色列发动袭击、藏匿人员,并作为加沙内部用于偷运武器的地道的起迄点。这就是我们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B:以军在行动中有何得失?

  D :我们蒙受了一些伤亡,但总的来说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我们击中了很多预定目标,包括那些地道、武器存放点、火箭发射器,当然还包括恐怖分子本身——迄今我们共击毙了数百人。

  B:不过哈马斯照样在发射火箭?

  D :没错。我们也预计到在行动过程中,哈马斯仍将拥有这一能力。必须澄清一点:我们并不是冲着每一枚卡桑火箭而去,不是非要消灭完最后一枚火箭不可——实现这一目标将遥遥无期。哈马斯有他们的生产能力,所以很难在这个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进行挨家逐户式排查,尤其在恐怖分子躲藏在民居、又脱掉制服的情况下,很难将他们和平民区分开来。但我们会继续开展行动,尽可能地摧毁他们的核心硬件。

  B:这次行动的最高指挥官是谁?以军共动用了多少兵力?

  D :是以军南方司令部负责人约阿夫?加兰特(Yoav Galant)少将。关于兵力我不能告诉你具体数字。

  B:这次行动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D: 需要进行多久, 就持续多久。作出这一决定的不是军方,而是政府。对进展的评估一直在进行。这不是一次短暂、容易的作战,因为我们打击的是一个精明狡猾、装备精良的恐怖组织,不可能一蹴而就。

  B:靠军事进攻消灭得了哈马斯吗?

  D :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消灭哈马斯,这不是政府给我们定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打垮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的能力。这是一次旨在重创哈马斯的威慑行动,但我们也清楚,你不可能把这一能力降到零,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也不寻求消灭每一个恐怖分子。

  B:但哈马斯恢复火箭发射能力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

  D :对。我们只是想改变目前地面上的局势,为实现真正的停火创造条件。

  B:西岸的法塔赫会加入作战吗?

  D :我不想作这类猜测。我只能说,以军在全国境内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因为哈马斯不仅控制着加沙,在西岸也有相当多人员,尽管迄今尚未从那里发射火箭。以色列各地同样存在遭恐怖袭击的危险。对北方局势我们也保持密切关注,防备真主党的任何可能威胁。

  B:目前加沙虽然一片混乱,但你们似乎还能不断击中哈马斯目标。

  D :我们拥有很好的情报、线人、有精确打击武器——有时是从空中,有时是派步兵进入特定地点实施打击。

  B:以军从2006 年夏的黎巴嫩战争汲取了哪些教训?

  D:我们从那次行动总结了多方面经验教训,对这类战斗更加训练有素,对敌人手法比以前更了解—哈马斯在手法上与真主党很相似,因为真主党是它的支持者和赞助者。以军各军种的协同得到了大幅提升,后勤保障能力也改善很多。我们还对步兵进行了巷战训练,在南部设立一个模拟战场,按典型的巴城镇布局建造,让士兵进行适应性演练。

  B:哈马斯和真主党相比如何?

  D :哈马斯也是很凶悍的对手,但在实力上真主党更强大、更训练有素,他们直接从叙利亚和伊朗得到武器。而由于我们控制了边境,哈马斯只能从埃及偷运进武器。如果我们允许加沙的口岸和海港开放的话,今天我们面临的局势会更加严峻得多。

  B:但黎巴嫩战争被认为是一场失败。你们如何确保这次行动不会再搞砸?

  D :我不知道是谁作了这样的断言,我们肯定不认为那是一次失败。当然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不过我们也实现了那场战争的部分目标,对敌方造成了不小伤亡。而这次我们有了更好的情报,部队也得到了更好的训练。

  B:你们为避免平民伤亡做了什么?

  D :肯定不是像他们那样,因为他们对此完全不加考虑。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不做的事:我们不以平民为目标。不幸的是,不时仍有平民受到伤害,原因是恐怖分子用民居和清真寺、学校来发射、藏匿火箭,隐藏人员并开展恐怖活动。我们和哈马斯行动的区别在于,我们努力使平民伤亡最小化,而他们则企图将我方的平民伤亡最大化,并用己方的平民作为掩护。

  B:你们如何回应“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的指责?

  D :这些指责毫无根据,我们有权使用必要武力进行回应,以消除自身面临的威胁。想用“不成比例”这个词的人最好去问哈马斯,他们才对以平民这样做。他们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法,因此被很多国家和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

  B:对行动激起的巴勒斯坦和伊斯兰世界反以浪潮你怎么看?

  D:人们有示威抗议的权利,只要是和平示威。其实在以色列国内也有示威,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支持这场战争。但多数以色列人都赞成开战,因为他们认识到这样做的必要——你不能让上百万人8 年来一直生活在火箭威胁下。

  B:你们不担心以色列会树敌更多?

  D :以色列的敌人已经够多了,我们处在敌人的海洋中。我们无法和每个人都交朋友,但我们在世界上也有足够多的支持者。我相信世界多数国家都能理解,我们采取的是自卫措施。我们既没有领土野心,也不敌视巴勒斯坦人整体,我们只是在追击恐怖分子。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会容忍其平民不断遭袭。

  我们也已经给了巴方和哈马斯很多机会。但过了某一点之后,你会说“够了”并采取行动,否则今天哈马斯的40 公里射程就会变成明天的60 公里,你就会看到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这类城市遭到火箭袭击的场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