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邮报:奥巴马应从布什汲取十大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9:25  中国网

  中国网2009年1月20日讯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就职典礼,正式就任美国第44届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将面临一系经济和政治难题。在国内,美国目前正处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失业率高达7.2%。在国外,面临伊朗核问题、加沙冲突和改善俄美关系等一系列棘手难题。美国《华盛顿邮报》专门就此发表评论文章,列举奥巴马上台后应该从布什身上汲取到的十大教训。

  教训一:总统应确定基调,不要纵容内部分歧

  2002年秋,布什总统在白宫战情室亲眼目睹了内阁内部一次针锋相对的激烈对峙,对峙双方分别是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拉姆斯菲尔德简要汇报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伊拉克战争计划之后,赖斯希望能够复制这份代号为“波罗的步骤”的简报幻灯片,却遭到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坚决拒绝。拉姆斯菲尔德当着布什总统的面这样对赖斯说,“你没有复制的必要”,然后绕过会议桌直接拿走了这份最高机密文件。布什当时仅仅表示,“我会让你们二人共同合作一起完成这件事。”然后他转身离开。最后,赖斯不得不私下里派助手前往五角大楼,通过私人关系从参谋长联席会议获取了这份简报。

  布什一直都无法容忍拉姆斯菲尔德的强势作为。布什两届任期内所受到的创伤,其实并非来自对手,而是来自一群背后中伤者。他们对布什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从未认可,甚至对布什总统一系列政策形成了一种长期阻碍。

  教训二:总统应避免争斗,以防破坏内部团结

  就在同一关键时期,副总统切尼也在敦促国务卿鲍威尔去认真思考伊拉克可能与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鲍威尔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切尼所说的那么糟糕,于是他将切尼的结论称之为“发烧”。私下里,鲍威尔习惯将由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斯所负责的政策研究与制订办公室称为“盖世太保办公室”。而费斯却与切尼有着共同的观点,他们都在猜测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萨达姆-侯赛因和本-拉丹确实没有勾结,这是鲍威尔所做出的正确结论。但是,切尼与鲍威尔并没有当着布什总统的面去正式争论这个问题。也许这样的讨论本来有可能是影响战争发动的关键因素之一。切尼总是向总统私下提出建议,却很少要求与其他人进行辩论以验证他的观点。在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切尼与一些助手和朋友举行了一个庆祝宴会,他在宴会上对与会者说,“鲍威尔总是对我们的努力持保留态度。”切尼的话引起了人们对布什总统的吹捧和对鲍威尔的嘲笑,这种嘲笑破坏了布什政府的内部团结。长期争斗和互相敌视抑制了布什政府内部的公开辩论。一旦有公开辩论,脏话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

  教训三:总统应具备掌控全局的能力

  总统其实没有必要事必躬亲、亲历亲为,但他必须要清楚地知道下属们的所做所为,这一点别人不能代劳。例如,前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认为布什总统对伊拉克战争没有基本的掌握和了解。布什总统甚至还一直在询问敌军到底有多少人,因此凯西认为,布什总统只是把这场战争当作是一场常规战争,没有把它当作是一场针对伊拉克民众的镇压叛乱运动。凯西的继任者戴维-彼得雷乌斯将军后来也认为,“我们不可能在伊拉克取得胜利。”2008年5月,布什总统仍然坚持认为他对伊拉克战争的认识非常透彻。

  教训四:总统切忌主观独断,重大决策应咨询下属意见

  2003年6月18日,就在伊拉克诸多问题尚未暴露出来的时候,战后伊拉克首位长官杰伊-盖纳就曾向拉姆斯菲尔德发出警告称,解散伊拉克军队和清退太多的社会复兴党成员将是一个悲剧性错误。但是,在与布什总统会面后,盖纳再也不提这种警告。而且在向布什提交的报告中,盖纳有意取悦布什,称在他与伊拉克人举行的70次会谈中,伊拉克人总是这样说,“愿上帝保佑乔治-布什先生!”布什总统有时会主观认定自己非常了解助手们的个人观点,因而不需要与他们进行一对一交谈。在他的任期内,他所做出最重要的一项决定就是入侵伊拉克。在做这项决定时,他并没有直接咨询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也没有向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内特了解必要的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幕僚称奥巴马就职演说将强调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布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