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天然气协议激化乌克兰内部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5:50  中国网

  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俄乌天然气危机日前终于化解,不料却成为乌克兰内部政治危机再度爆发的催化剂。尤先科总统公开宣称季莫申科总理达成的天然气协议是失败的,亲总统政党和反对派地区党指责总理出卖国家利益,季莫申科强硬反击,威胁公布卷入腐败案件及蓄意激化俄乌天然气冲突的政治家和官员的姓名。

  就在俄乌双方达成天然气协议之后的第二天,季莫申科总理就开始遭受国内各派的不满和攻击。尤先科总统国际能源安全事务代表索科洛夫斯基认为总理直接参与达成的天然气协议对乌方不利。他指出,由于乌收取的俄天然气过境费仅为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7美元,远远低于斯洛伐克的4美元,仅此一项乌克兰就少收大约34亿美元,抵消俄方的部分损失后,乌克兰的亏损超过了10亿美元。另外,季莫申科总理在与俄方达成并签署天然气协议时没有和尤先科总统协商一致。索科洛夫斯基1月21日表示,季莫申科总理率领的乌方代表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尽全力化解俄乌能源冲突,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负面的,这是事实,这一问题应当受到关注和研究,况且国家元首并没有下达准许签署相应文件的具体指示。

  尤先科本人也对季莫申科达成的俄乌天然气协议公开表示不满,称此协议对乌方来说是明显的失败,他将在1月23日召开的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上讨论此事。乌总统秘书处宣布,尤先科总统1月21日还致函季莫申科总理,称她主导签署的天然气协议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带来了巨大的额外财政负担,迫使国家预算和政府政策必须做出重大改变以平衡公司2009年的财政计划。

  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中的部分激进议员公开指责总理投靠莫斯科,出卖国家利益,称季莫申科事实上允许俄罗斯夺取乌天然气运输系统。

  反对派地区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格尔曼指责季莫申科政府出卖国家利益,称议会天然气谈判问题调查委员会应当查明季莫申科问题为什么会在事关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向莫斯科妥协退让,为什么至今没有见到具体合同条款,为什么要以360美元的高价购买天然气,为什么没有俄天然气供应价会逐步下降的担保。

  对于总统班底和反对派的指责,季莫申科予以强硬回应。她在1月21日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她努力争取签署的俄乌天然气条约是独一无二的,2009年全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平均价仅为228.8 美元,与除了白俄罗斯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这一价格是最低的。季莫申科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对她出卖国家利益的指责,她说:“如果说解散与总统关系密切的俄乌能源公司就是出卖国家利益的话,那么总统对乌克兰的国家利益有着不正确的理解。从1月1日起对乌克兰所有消费者而言边境天然气价格为 228.8美元,我认为这是乌克兰取得的重大胜利。我认为这给了乌克兰相当成功地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所有挑战的机会。但是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一些非常明白已达成的天然气协议的人今天却厚颜无耻地宣称,有什么地方违背了乌克兰的利益。”(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俄乌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