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十年内关闭一半色情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46  青年参考

  实习生高山

  荷兰一直以极高的社会开放程度和“黄、赌、毒”的合法化闻名于世,为此而来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不过,据《晨 报》、《忠诚报》等当地媒体报道,自去年底以来,首都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却开始查封“花街柳巷”。此举是否意味着往日“ 莺歌燕舞”的景象将不复存在?

  

  “红灯区”是城市经济支柱

  “黄、赌、毒”在很多国家被视为违法,但在前卫开放的荷兰,它的存在却顺理成章。自2000年起,色情业在荷 兰已合法化,大麻零售更是早在1976年就已合法。今天,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不仅是旅游业的一大看点,同时还创造 了不少就业机会。性工作者与大麻咖啡馆老板持证上岗,依法纳税,并享有应得的社会福利。

  “红灯区”也是阿姆斯特丹重要的经济支柱。据官方统计,在“红灯区”从事性产业的人员有五六千人,“产值”每 年都在4亿美元以上,这还不算与此有关的旅游消费收入。荷兰政府不仅对色情场所征收所得税,还征收销售税。至于大麻创 造的总产值(包括旅游、出口以及税收等)则占到荷兰国民生产总值的2%,以致不少原本种郁金香的农夫如今纷纷改种大麻 。

  此外,荷兰向来以自由开放著称,社会政策相对他国也异常宽松,比如准许同性婚姻与“安乐死”等。相比大麻对健 康造成的危害,荷兰最新的《国家健康指导方针》把矛头指向烟草,认为烟草毒性高于大麻,并已于去年7月1日起在全国公 共场所实行了禁烟令。

  

  大规模肃清为重塑形象

  尽管这些宽容政策带来了诸多经济利益,但“黄、赌、毒”确实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如滥用毒品、公共卫生恶化和 犯罪率上升等。去年12月,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宣布了一项新的城市改造计划,其中就包括关闭市中心区内一半数目的色情场 所、情趣用品店和供应大麻的咖啡馆,旨在“打击有组织犯罪、重塑旅游城市新形象”。该计划将在10年内全部落实,被关 闭的店铺将以高档宾馆、餐厅、时尚商场和文化艺术场馆等形象重新出现。

  事实上,早在10年前,便有专门委员会就有关“红灯区”产业提出过调查报告,令政府萌生了对市中心地区实施彻 底整改的念头。这次,政府将集中力量打击那些“滋生犯罪”的营业项目,包括卖淫、赌博、出售非法药品,以及公开售卖大 麻的咖啡馆。一些被视为“堕落之源”的营业项目也将被迫关闭,如性表演馆、按摩室和情趣用品商店等。

  去年10月,罗森达尔和贝拉亨沃普森市已关闭了市内8家大麻馆,而荷兰东部城市阿纳姆和鹿特丹此前也先后彻底 关闭了红灯区。阿姆斯特丹市议员、整改计划的主要提案人洛迪维克·阿瑟在被问及原因时表示:“我想未来新的环境,将更 符合我们给人宽容的印象,而非一个充斥犯罪的自由贸易区。”在他看来,改造后的“红灯区”将以更加丰富多彩、特色浓郁 的文化吸引游客,从长远来看将使旅游收入增加而不是减少。

  

  全面禁止阻力不小

  对于市政府的改造计划,许多居民表示欢迎。“红灯区”老住户迪克·范登基斯表示,这一带的治安存在很多隐患, 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成长,不得不搬到其他城市居住。“我并不认为红灯区比梵高博物馆还著名是这个城市的 荣耀。”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对“红灯区”整顿表示满意。意见最大的当属“红灯区”的店铺业主们。尽管政府承诺向因这 一计划而失业的性工作者和大麻咖啡馆服务员提供替代性的职业培训,但许多“红灯区”的业主都依靠出租店铺保证家庭开销 ,政府这一举措,无论怎样也会对其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来自阿姆斯特丹色情业者工会——“红线会”和一些医疗保健机构的反对者就指出,关闭“红灯区”反倒会导致色情 场所向城区扩散,性工作者们也将失去当局对她们提供的医疗卫生帮助,性产业因此会呈现一种无法管理的状态,这并不利于 城市本身的发展。

  阿姆斯特丹消遣品行业组织和地方政府机构也不同程度地反对全面禁令,担心禁令的实施将造成大量店铺关闭,带来 失业问题。同时担心令交易转入地下,使得犯罪集团更难以控制。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