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军中校“泄密案”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4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森堡

  

  近日,英军中校欧文·麦克纳利因违规透露阿富汗平民伤亡数字被捕引发的风波,越闹越大。据《苏格兰人报》2月 7日报道,情况目前又有了新的变化,卷入此事的人权观察(HRW)组织女调查员蕾切尔·里德表示,自己并未从麦克纳利 那里获得敏感数据,并指责英国国防部试图损害自己的声誉。

  

  最高可被判14年重刑

  现年48岁的麦克纳利中校目前已被押回伦敦,由皇家军警看押,检方正收集材料准备对他提起诉讼。麦克纳利在驻 喀布尔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服役,被控向HRW组织透露平民伤亡数据,此举可能违反了《官员保密法》。麦克纳利是因涉嫌 违反该法而遭逮捕的最高级别军官,如果罪名成立,将可能被判最高14年的重刑。

  驻阿联军在空袭及地面作战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报道屡见不鲜,而军方又常常刻意少报、瞒报数据,引起了联合国 及国际人权组织的愤慨。里德今年36岁,单身,曾作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雇员长期在阿富汗工作,对当地情况十分 了解。她目前在为HRW调查阿富汗平民伤亡状况,并多次在媒体上抨击联军滥杀无辜。

  利用自己当记者时掌握的资源,里德经常有机会能从英国军官那里获得第一手信息。从去年开始,里德就经常与麦克 纳利中校有电子邮件来往,其间还亲自拜会了他。

  两人会面几个月后的2009年1月15日,HRW组织向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写公开信,批评五角大楼在去年8 月的一起空袭调查中故意少报平民伤亡数字(美军承认死亡人数为33人,但阿政府及联合国认为死亡人数接近90)。据英 国《卫报》报道,这可能是麦克纳利被捕的诱因——一直监视两人交往的英国军方受到了美方的压力,并怀疑麦克纳利向里德 泄露了《官员保密法》禁止公开的平民伤亡数据,才将他逮捕。

  

  女调查员怒驳“桃色诽谤”

  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与该案有牵连的里德,被英国媒体迅速镶上了“桃色”花边。由于麦克纳利已经离婚,两人的 单身相会立即引来某些人的兴趣。麦克纳利刚遭逮捕,一家小报就引用“国防部匿名官员”的话,称两人关系“亲近”。

  麦克纳利与自己会面不久即遭逮捕,这让里德十分震惊,更令她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名字也被军方泄露给了媒体,还 被冠上了“亲近”英国军官之名。此类桃色新闻,对工作在阿富汗这个看重女性名节地方的里德,不啻于一场灾难。里德的律 师马克·斯蒂芬斯对媒体表示,里德从未从麦克纳利那里获取违反保密法内容的信息,二人一共只见面两次,且会面时都有其 他军官在场。加之他们之间的邮件来往也受到了监视,麦克纳利很难有机会向里德透露敏感信息。

  斯蒂芬斯律师还怀疑英国国防部故意作抹黑宣传,捏造出两人“关系亲近”的不实消息,试图破坏里德的声誉。“英 国政府机构做出这样的事确实令人震惊,必须找出相关责任人并给予惩罚。”

  针对里德及其律师的指责,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辩称,从未对媒体泄露里德的信息,更不存在损害其声誉的行为。对于 两方各执一词的状况,持续关注此事的英国媒体认为,也许只有等到调查结果出炉后,真相才会水落石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