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在日本谈平衡和谐外交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1:57  中国网
希拉里在日本谈平衡和谐外交政策
日本外相中曽根弘文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

  中国网2月17日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卿今日在访问日本时表示,今后将会推动美国“平衡与和谐”的外交政策。希拉里的话,暗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将脱离军事化,摆脱和扭转布什奉行8年的单边主义。当天,日本外相中曽根弘文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就本月24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事宜达成一致。

  17日早晨,身穿蓝色上衣和黑色长裤的希拉里参观了位于东京都涩谷区的明治神宫,并欣赏了神乐舞蹈等日本传统表演。据神宫相关人士称,希拉里进入正殿后献上了供奉用的玉串后鞠了一躬,并奉上事先准备好的供品。之后同领路的神宫宫司中岛精太郎等人一同欣赏完神乐后,希拉里还在记录册上详细写下了自己的感想。由于是工作日的早晨,神宫内游客不多。恰巧遇到这一幕的参拜客表示,“她看上去和电视里的形象不大一样,感觉很柔和。希望她能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希拉里在美国大使馆同200名外交官以及其家属说:“今日我首先参观了明治神宫,那里的神职人员告诉关于‘平衡与和谐’的重要性。事实上,这一理念不仅对宗教有益,其实美国在世界的整个地位也应该从中受益。我们需要放眼未来,让世界更加平衡和谐。”在谈到全球金融危机,希拉里表示,美国不仅需要倾听,也需要咨询更多的合作者意见,大家一起解决美国不能单独应对的问题。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中,日本遭受的打击尤其严重。 希拉里说:“对于日本人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经济时期,其他地方也是如此。但是我有绝对的信心,我们将会一起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就希拉里选择日本作为就任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日本政府赋予了重大意义。日本外务省一位有关官员表示:“此举具有重视日美同盟的象征性意义。”

  按照美国国务院提供的访问日程,希拉里16日至18日访问日本,18日至19日访问印度尼西亚,19日至20日访问韩国,20日至22日访问中国。访问期间,希拉里将同受访国政府官员就深化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人道主义问题、安全和气候变化等挑战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此次亚洲之行是希拉里出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以来首次外交出访,也是美国新政府实权人物首次出访,将充分体现奥巴马的“变革外交”新政。而希拉里此次访问是继20世纪60年代的前国务卿迪安-腊斯克之后,美国第二位国务卿在就任后先访问太平洋(亚洲),而不是先访问大西洋(欧洲)的国务卿。由此可以看出亚洲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心中所占的份量。(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希拉里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