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巴布韦总理夫妇车祸疑为暗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23:22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津巴布韦总理茨万吉拉伊夫妇遭遇车祸  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津巴布韦总理夫妇车祸疑为暗杀(组图)
茨万吉拉伊夫妇车祸现场。车子已经撞成一堆废铁。新华社发

津巴布韦总理夫妇车祸疑为暗杀(组图)
茨万吉拉伊夫妇2004年的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报道3月6日,上台只有三个星期的津巴布韦新总理茨万吉拉伊和他的50岁妻子苏珊在首都哈拉雷遭遇车祸,苏珊当场死亡,茨万吉拉伊头部和颈部受了伤。当局表示,事件纯属交通意外。但茨万吉拉伊所属政党怀疑这是一宗暗杀阴谋。

  逆行卡车撞翻总理车驾

  据茨万吉拉伊所在的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发言人查米沙说,事发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茨万吉拉伊夫妇准备去他们乡下的住所布哈拉参加7日举行的一个集会。警方发言人布兹杰那说,当茨万吉拉伊的车队行驶至哈拉雷南郊的彼特雷斯镇时,迎面开来的一辆大卡车突然失控驶进逆行道,冲进他们的车队。卡车从侧面将茨万吉拉伊乘坐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吉普车撞出路面。吉普车至少翻了3个滚,车子几乎变成废铁。苏珊当场死亡,茨万吉拉伊及其私人司机与保镖全部受伤。茨万吉拉伊被送进哈拉雷一家私人医院,目前情况稳定。

  肇事卡车属于英美机构

  据津《先驱报》报道说,肇事卡车属于一个驻津美国援助机构。美国广播公司(ABC)7日则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肇事卡车属于为美国与英国政府工作的一家承包商所有。报道说,这辆绘有美国国际开发署标志(USAID)的卡车,由来自美国政府的经费购买,司机是英国政府开发机构所雇用。卡车已经被津巴布韦当局扣押,司机也被逮捕。

  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怀疑事故实为一起暗杀行动。当地媒体称,暗杀阴谋论的说法已迅速传遍全国。

  茨万吉拉伊在今年2月11日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理,与他多年的劲敌——津总统穆加贝共同组成联合政府。事故后,穆加贝曾赶往医院看望茨万吉拉伊。

  新官上任 立志重拳改革

  茨万吉拉伊5日对公开报道的霍乱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提出质疑,称目前报道的死亡人数是4000人,染病人数是8.5万人,均可能低于实际数字。

  茨万吉拉伊说,新政府承诺要全面恢复基础设施,彻底改变缺水、缺粮、缺医缺药、垃圾得不到处理的局面。

  低调伴侣 荣辱与共32年

  苏珊·茨万吉拉伊在丈夫的政党民革运中并不活跃,但2002年津总统大选前,苏珊曾表示她希望成为“国母”。茨万吉拉伊在那次争议性大选中落败。

  苏珊是在1977年认识同乡茨万吉拉伊的,当时茨万吉拉伊仍在镍矿场工作。两人育有6名子女。

  观察

  联合政府稳定恐遭冲击

  这场车祸引发外界对津巴布韦联合政府的未来产生新疑虑。有分析指出,虽然车祸的肇事原因仍然不明,但如果真的涉及犯罪行为,甚至只是有人鼓吹暗杀阴谋论,都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如果只是单纯车祸而无任何阴谋,不会对津巴布韦造成任何直接影响,但只要有人认为不是单纯车祸,这件事将会酿成重大危机。”

  上月13日,津巴布韦联合政府在首都哈拉雷正式成立,同日早些时候,津主要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革运)官员罗伊·贝内特被逮捕,他此前被提名为新政府副部长人选,同时还是茨万吉拉伊的高级助理。

  分析认为,贝内特被捕事件加剧了穆加贝领导的津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与民革运之间的紧张气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津巴布韦 车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