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最新版本公报草案内容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1:34  深圳晚报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最新版本公报草案内容披露

  ■承诺采取空前和一致的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

  三宗“最”促恢复增长:

  “这些措施构成当代史上最庞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对金融领域的最全面支持、对支持全球金融流动性的最广泛动员。目标是促成全球经济在2010年年底前恢复增长。”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定于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

  路透社30日披露日期标注为3月26日的最新版本峰会公报草案全文。

  公报草案共24点。以下为草案内容摘要。

  引言

  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面对当代世界经济的最大挑战,这场危机影响全世界普通民众的生活。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

  “建立在市场准则、有效监管和强大全球性机构基石上的开放性世界经济将确保可持续的全球化。我们决心恢复增长、抵制保护主义、改革市场和机构。”

  保增长

  可动用所有货币工具

  采取空前、一致的财政措施,促进增长和就业。今明两年的财政刺激措施有望促进经济增长2%,创造超过2000万个工作机会。

  ——各国央行承诺,如有必要,将继续采取扩张性政策,动用包括非常规政策在内的所有货币工具。

  ——通过提供流动性、注资、解决问题资产等方式,全面增强金融机构体质,恢复国内借贷和国际资本流动。

  ——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边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确保资本继续流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维持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兑现对穷国援助承诺。

  “这些措施构成当代史上最庞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对金融领域的最全面支持、对支持全球金融流动性的最广泛动员。目标是促成全球经济在2010年年底前恢复增长。”

  ——由IMF定期评估这些举措。

  促开放

  必须维护全球化市场

  世界贸易25年来首次下滑。必须维护全球化和开放市场,贸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重申华盛顿金融峰会上的承诺,不对商品和服务投资或贸易设置新的壁垒,不施行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不对出口实行新补贴。

  ——避免金融保护主义。

  ——避免竞争性本币贬值。

  ——促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成功。这将给全球经济每年带来至少1500亿美元增长。

  重监管

  监督跨国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的薄弱是这场危机的重要原因,必须采取行动建立更有力的监管和规范体系。未来的监管和规范必须促进透明性、防御系统性风险、缩小金融与经济的关联循环、减少对风险金融渠道的依赖、摒弃过度风险行为。

  ——金融稳定论坛将改组为金融稳定委员会,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将加入。

  ——成立“监督团”,在金融稳定论坛框架内监督跨国金融机构。

  ——金融监管延伸到对冲基金等所有金融市场、金融工具和金融机构。

  ——避税天堂等“不合作区域”将受到制裁。

  ——标准制定者应会同监管者确保估值方式一致性,制定单一会计准则。

  ——规范信用评级机构,确保它们符合国际良好操行要求,防止利益冲突。

  需改革

  扩大新兴经济体代表性

  改革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以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包括穷国在内,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必须拥有更大代表性。

  ——在2011年1月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配额及投票权改革。

  ——在2010年春季会议前完成世界银行投票权等各项改革。

  ——由世界主要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共同基金组成的国际金融协会会长和高层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公开程序遴选。

  危机恶化生活

  全球贫困人口

  2050年将达30亿

  3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警告说,全球金融危机正在使生活在贫民窟里的人们生活状况恶化。目前,联合国房地产管理部门正在肯尼亚首都举行会谈,房管部的官员担心,随着经济危机的加重,到2050年,全球贫困人口将翻三倍,达到30亿人。图为一名男子在肯尼亚的贫民窟里修房子。 (陈启瑞 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