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燕冰:泰国处于政治转型的僵持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1:29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今后再在东南亚某国发生像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是不是不太可能了?

  马燕冰:对,他们已经吸取了一些教训,比如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还有限制一些盲目的贷款、投资,对金融风暴的抵抗力增强了。另外10+1、10+3的合作机制也是从那次金融风暴之后开始实施的,东亚大国的经济合作,也使东南亚国家本身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增强。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自由贸易区成立之后,肯定会有一些行业受益,但是也有个别行业受到冲击,这个情况会发生吗?

  马燕冰:中国跟东盟在产品方面,也是有一些结构性的雷同,比如像水果、蔬菜,还有粮食方面,实际上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徐进:但是我想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区域的形成,还是要看它的总体效应。协议的形成会使所有人都受益,这是不可能的,肯定有一部分人会受损。我们要看它的总体效应,如果是收益大于损失,这件事就是值得做的。第二个方面,中国政府也要考虑如何使这些受损的企业,受损的行业得到一定补偿,或者是促使他们转向新的行业。

  主持人:我们看网友又有问题,一个网友说这次泰国的国内危机有没有可能是有外国势力的介入?另外一个网友说,这种美式的民主是不是不太适合泰国,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马燕冰:网友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信现在在国外,再一个美国没有直接参与东亚合作,一开始美国对东亚合作是冷眼旁观的态度,后来也是积极想加入。所以有网友认为把峰会给冲了是不是美国在后面指使的?实际上还是泰国政治斗争的体现,没有迹象显示国外势力现在直接插手。

  主持人:基本上还是国内的事?

  马燕冰:主要还是国内政治斗争混乱造成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美式民主是不是不适合泰国?

  徐进:这个不叫美式民主,更像英式民主,更像议会民主制,有点像意大利,是多党制,国会中有很多党,国会中得票最多的党组阁。这种民主制度对于组阁的政党来说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够稳定。其实意大利也是这样,政府总是在不断地更迭之中。因为泰国民主化的进程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从90年代初开始民主化进程,到现在没有超过20年,而且中间经常发生军人干政的事件。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建立,20年恐怕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而且这个中间要经历从传统到现代化转型,政治结构的调整,这个过程可能要四五十年时间。西方民主制度从开始酝酿,到稳定运行经历上百年的时间,英国在17世纪的时候,甚至经过了四五十年不断斗争和内战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所以泰国还需要时间。现在最新的消息,这个会议将在两到三个月后重新召开,两到三个月之后泰国国内的局势能够缓和吗?泰国这一两年来风波不断,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做哪些努力?

  马燕冰:现在这个会议泰国政府提出两到三个月以后举行,我想主要是为了想利用这一段时间,稳定一下国内的,缓和一下国内的各种矛盾,稳定国内局势,为下次重新举行会议做好准备。现在阿披实政府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就是支持他信势力要求他下台。他后面也有很强大的支持力量,所以我想他不会轻易地就辞职、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因为重新举行大选支持他信势力了获得了东北部广大农村选票的支持,如果重新进行大选,很可能他信势力又上台了,所以他一定要挺住,不能同意重新举行大选。这个过程中他可能会采取一些缓和国内矛盾的措施,比如说,我觉得他信最大的目标就是得到宽恕,让国王出面对他进行宽恕,免予刑事起诉或者让他能够回国。

  另外,最近处于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阿披实政府也给民众发放现金券,一方面增加国内的流通扩大内需,也是一种争取民心的举措。在今后这两三个月内,我想阿披实政府可能还能坚持住,采取一些措施,慢慢缓和国内矛盾。

  主持人:看来两到三个月内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不太乐观?

  徐进:我想是不可能的。我想阿披实政府未来两三个月内可能会采取,我叫做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只能采取一些措施临时缓解国内的矛盾,为保证下一次峰会正常举行打下一个基础。想解决他信势力和反他信势力的斗争冲突,在泰国现有的政治格局下,现有政治势力的博弈下,解决这个问题好像非常不乐观。

  主持人:暂时还没有什么太好的解决方法?

  马燕冰:泰国的矛盾是深层次的社会矛盾。

  主持人:跟经济也有关系。

  马燕冰:这个鸿沟是很难弥合的。它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首先有民主制度的问题,我们不能断然说西方的民主制度不适合在发展中国家实行,但实际上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达到完全实行这个制度的条件。比如政党政治的成熟,民主法律意识的加强,大家都遵守议会的游戏规则,这些方面都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再加上传统的势力很强,根深蒂固,比如裙带关系,还有民众和一些党魁的依附关系,这个都是对民主政治的不利影响。所以现在泰国处在社会在全球化和政治民主化的浪潮的冲击下,处在一种民主僵持阶段,就是它是从威权政治向民主政治转型的过程中,一个处于僵持的阶段。

  主持人:是不是很多国家都会走这个阶段?

  马燕冰:这个在东亚地区体现的比较明显,像菲律宾,包括中国的台湾搞民主,也是很混乱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跟我们分享有关这段新闻的方方面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亚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