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周刊点评全球应对猪流感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7:44  环球网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法国、新西兰以及西班牙26日都报告称发现了疑似感染猪流感的新病例,人们对于世界四十多年来爆发首个流感大流行的担忧进一步加剧。美国联邦卫生官员已宣布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正准备向州和地方卫生部门分发大约1200万剂“达菲”药。与此同时,墨西哥政府已关闭了所有公共学校,取消了墨西哥城的数百场公共活动。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称目前的情况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一些专家们称,由于H1N1新型流感病毒在数个国家的同时出现,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进入“流感大流行”阶段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将使人们被禁止进入疫情发生的国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传染病专家奥斯特霍尔姆称:“我们显然看到猪流感正在四处蔓延,这一点没有问题。”世界各地的卫生官员们试图在避免引发人们惊慌的情况下采取预防措施,以下是他们和我们最终将面临的五大问题:

  1、这是否是流感大流行?

  流感病毒正不断发生变异,这是我们为什么无法具备对流感完全免疫能力的原因。流感病毒有数种,它们每年都会发生变化。不过,虽然流感病毒使我们发病,但是我们免疫系统总是能够作出充分的反应。因此对于健康人士来说,流感很少能造成人员死亡的情况,但病毒的基因结构有时候会发生重大改变,我们的免疫系统提供不了任何保护。当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出现,而人类的免疫系统对它没有或者只有很少的抵抗能力时,流感大流行就发生了。在二十世纪,1968年和1957年曾发生两次大流感爆发,1918年则发生了恶性大流感爆发,估计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4千万至5千万人丧生。

  当新的流感大流行发生时,世界卫生组织有责任加以宣布。为了使进程简化,世界卫生组织的流感大流行警告共包括六个级别,我们目前处于3级警告。如果世卫组织将级别提高至第4级,这将意味着病毒将开始能在人际间快速传播。

  H1N1猪流感病毒已被确认为一种新病毒,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它已在墨西哥引发了大规模流行,美国和加拿大出现确认病例,其它国家也报告了疑似病例,看起来我们已达到了4级警告的标准。世卫组织还没有宣布4级警告,虽然一个紧急委员会已于25日举行了会议。世卫组织主管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26日称:“委员会专家们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时间来考虑此事。”委员会最早将于4月28日开会。卫生官员多次强调,猪流感形势的演变非常快,需要更多的实验室实验来确定墨西哥和其它地方的局面。福田敬二称:“我们想确保作出的决定有充分的根据。”

  2、宣布流感大流行会发生什么?

  发布4级警告将意味着国家和国际社会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检疫措施。这些措施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还会引发公众的恐慌。人们担心,世卫组织在考虑流感问题时会考虑政治因素。当然,发布4级警告并不是一项轻易能够作出的决定。对于世卫组织,4级警告将引发严格的隔离免疫措施,使用抗病毒药品封锁发病地区。但我们看起来已失去了遏制疾病源的机会,因为病毒已轻易地越过了边境。这将使世卫组织和其它国家采取破坏控制措施,使用抗病毒药品和传统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关闭学校、限制公共集会、甚至限制出行以使病毒传播放缓。但是这样的努力可能会使已经不堪重负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真实的情况是,我们不知道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

  3、为何美国的病例比墨西哥的病例要温和?

  世界各地的卫生官员对此感到困惑。在墨西哥,猪流感病毒引发了一些病人的严重呼吸疾病,更让人们担心的是,这种病毒使年轻和身体健康的人丧生,这些人通常完全可以抵御流感。但在美国的一些病例都很温和,如果不是医生们近日关注猪流感的话,这些病例可能不会引发人们的关注。

  一些区别可能是因为墨西哥发生猪流感的时间要比美国长。在全美国的医生们开始对有呼吸症状的病人进行猪流感病毒检查时,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官员预计将在美国发现更为严重的病例。不过,到目前为止,H1N1猪流感病毒严重性仍是一个疑问,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能会不时发生变化。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最初很温和,但病毒的毒性在数个月后大增。猪流感也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4、美国和世界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程度如何?

  在许多方面,世界今天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要比任何时候都要好。出于对H5N1禽流感的担心,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都储存了数千万剂抗病毒药物,这些药物可以用来应对猪流感和其它类型的流感。美国制订了应对疫情的详细准备计划,其它国家也有类似计划。萨斯和禽流感使国际卫生官员具备了应对真正流感大爆发的经验。我们可以更快地确定新的病毒,具备挽救生命的技术,这些技术在1918年是不存在的。福田敬二称:“我认为,与以前相比,世界作好了应对这种情况的更好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全球化使我们处于更大的风险之下。国际航空旅行意味着病毒能够快速扩散。尽管世卫组织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准备猪流感的疫苗,但我们仍在使用过去的方式来生产疫苗,这意味着制药业将花数个月的时间才能生产出大量药品。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药品。美国在这一方面的情况尤其糟糕,只有一家药厂生产流感疫苗。事实上,最大的风险可能并不来自猪流感病毒本身,而来自它的“附带毁伤”,如果政府为此采取边境管制、中断世界贸易措施的话。这不仅使世界经济衰退加剧(世行2008年报告称,严重的疫情会使全球GDP缩水百分之四点八),而且会严重影响国际贸易。我们无数的必需品现在都来自国际贸易,公司的低库存策略意味着我们大多数商品的存货有限。食品、药品甚至煤炭的供应都很有可能中断,这有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5、我们是否应对此感到紧张?

  这取决于你问谁。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世卫组织的官员们强调,尽管猪流感流行局面很严重,但他们采取了充分的预防措施。奥斯特霍尔姆称,到目前为止,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工作非常出色。在墨西哥以外的地方,猪流感看起来并不严重,它并不像2003年的萨斯那样严重,萨斯病毒当时是一种完全新型的病毒,没有明显的治疗措施。在美国,流感季节正在结束,这使公共卫生官员们可以更加容易地识别猪流感患者。人们可以采取简单的措施来自我保护(经常洗手,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少去人多的地方、在感觉不适的情况下不要外出旅行。不过,真相在于每个流感大流行都是不可预测的,对于新型猪流感,我们还有许多不知道的东西。我们已有二十多年未遇到流感大流行了,我们处于未知的领域。惊慌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特别是采取未经过认真思考的措施,例如关闭国际边境,这只会使公共卫生反应复杂化。但我们也不能淡化处理真正的薄弱之处。这将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比赛——人们要作好充分的准备。(唐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