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美国人不是特别紧张就怕连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3:27  扬子晚报

  最近几天,美国媒体均已把报道重心放在猪流感上,除了报道猪流感会夺取人生命,同时他们也指出,虽然政府非常重视此次猪流感的疫情,但是民众并没有恐慌的必要。

  在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这两天密集散发的一张公共卫生资讯说明表上,专门列了一个煮食猪肉及猪肉制品是否安全这样的问题,表上肯定地回答:食用适当处理及烹煮过的猪肉和猪肉产品是安全的,猪流感病毒并不会透过食物传染,您不会因为食用猪肉或者猪肉产品而感染猪流感。

  除了不太吃猪肉外,绝大多数美国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坦言“不是特别紧张。”居住在纽约的提芬妮就说,虽然纽约已经发现了45个确诊为猪流感的病人,但是普通人的生活却还没有因此而发生太多的变化。她说:“我们确实很关注有关猪流感的新闻,但是并没有谁因此而戴上口罩,减少出门的次数。”对于猪流感的防治,提芬妮说,民间有人说应该封锁边境,她觉得这是个很愚蠢的想法。她说:“纽约的病例确实是因为一群去了墨西哥度春假的学生带回了病菌而传播开来的,但是病菌已经在这里了,关闭边境没有多大的意义。”

  居住在马州的佛朗西斯乔顿也同意这个观点:“现在猪流感不是一个国家有这样的问题,现在有人叫嚣着要政府关闭边境,不仅对美国的经济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而且对公众的健康也并不产生他们所预期的效果。”

  而波士顿居民约翰飞利浦认为,封锁边境,特别是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是阻止更多猪流感病菌进入美国的重要措施。“我们一边在隔离我们身边的病菌,而他们(病菌携带者)却又源源不断地通过边境进入美国,这样的做法真是愚蠢极了。”也有人认为,猪流感只是一种新型的流感病毒,并不是一定致死的,用不着那么恐慌。波士顿居民帕迪琼斯说:“如果生病了就去看医生,猪流感又不是黑死病,媒体天天这样报道猪流感,很难不引起普通民众的恐慌,这对我们已经创伤累累的经济一点好处也没有。而至于猪肉嘛,我还是该吃就吃。”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记者所在的马州已经确诊两例猪流感病例。马州州政府已经向学校、医院、幼儿园、健康中心等单位发送了用多种语言版本(包括中文版)的紧急通知。

  本报特约记者杨阳 北京时间4月29日22:50 发自美国马萨诸塞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