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见,秀行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0:08  南方人物周刊

  台上,81岁高龄的藤泽秀行颤抖着落下最后一颗黑子;台下,数百名观众静寂无声。不到半个小时,藤泽秀行出现 误算输给了聂卫平。简单复盘完毕后,秀行先生挥一挥手,退到了幕后——这是3年前他第14次、也是最后一次率团访华时 的一幕。

  棋风华丽的藤泽秀行号称“前五十手天下第一”。自他出道以来,日本名气最大、奖金最高的棋战如“名人战”、“ 天元战”、“棋圣战”等的第一个冠军,大都被他收入了囊中。特别是棋圣战,从第一届到第六届,秀行达成了六连霸。

  第二届棋圣卫冕战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挑战者“刽子手”加藤正夫此时拥有本因坊、十段、小棋圣三冠在身,正处于 棋艺生涯的第一个巅峰。七番棋前四局,藤泽秀行以1比3落后,加藤如果拿下第五局,便能夺下棋圣头衔。“通常来说,挑 战者扮演的是刺客一样的角色,但那次我认为正好相反,加藤君当时有三个冠军在手,而我只有一个。假如我再输了的话,我 将一无所有。”藤泽秀行在《胜负与艺术》一书中这样写道。

  第五局,背水一战的秀行执黑,第93手长考了2小时57分,创下了棋圣战有史以来的最长耗时纪录。经过缜密计 算,他将加藤一条上百目的白色巨龙活生生屠掉了,力挽狂澜于既倒,最终以4比3卫冕。

  1992年,67岁的藤泽秀行再创辉煌。他在第40期“王座战”的决赛中以3比2力克挑战者小林光一卫冕成功 。这个最高龄的冠军纪录至今仍无人能破。

  围棋上,秀行先生天才一生;生活中,秀行先生放荡不羁,对好酒、豪赌、美女,来者不拒。棋、酒、赌、色伴随了 他一生。

  秀行嗜酒的故事数不胜数。1962年首届“名人战”最后一轮,秀行输了,不知冠军将落入谁手时,他便和朋友们 到新宿喝酒去了,大醉而归,直到第二天记者找上门才知道自己获得了名人头衔。一次快棋赛决赛前,秀行仍在和朋友大碗喝 酒,坐到棋盘前时,人已东倒西歪、满身酒气,即便这样他仍获得了冠军。

  韩国棋手曹薰铉回忆,1975年前后,秀行为了看望他专程来到韩国。曹薰铉和一些人前往机场迎接。秀行是最后 一个走下飞机的旅客,两人拥抱的时候,突然一只酒瓶从秀行的后裤兜里掉了下来,里面还剩一些酒。曹薰铉这才明白为什么 秀行最后一个下飞机。原来他在旅途中不停地饮酒。

  藤泽秀行一生借了很多钱,全都用来赌博了,并且逢赌必输,有人取笑说,“为了还债,他才去下棋。”

  “棋圣战”是日本第一大棋战,当时冠军奖金高达1700万日元,秀行包揽了前六届冠军,但上亿的冠军奖金还不 够他还债。有一次,第二天比赛在严流岛,债主追到了那儿。秀行的弟子、前本因坊高尾绅路回忆,“我经常手持棋谱去东京 赛马场,因为老师叫我给他送棋谱。”

  20多年前身患胃癌之后,秀行的胃被切除了3/4,再也不能喝酒了。但秀行赌性不改,2008年春天,他在东 京京王阁看自行车比赛(类似赛马的赌博)时滑倒,导致骨折。此后他体力衰退,最终在今年5月8日因吸物性肺炎不治去世 。

  1970年代,日本将棋联盟米长邦雄棋圣的夫人到秀行家串门,向秀行夫人诉苦:“我家主人已经5天没有回家了 ……”没想到秀行夫人这样回答:“我家主人3年没回家了!”藤泽秀行干什么去了?原来,为了躲债,他跑到一个女朋友家 住了3年。

  为了培养年轻棋手,藤泽秀行40年前就在家里开办“秀行围棋教室”,大竹英雄、赵治勋、曹薰铉、依田纪基等著 名棋手都曾是这里的常客。秀行1998年引退后,每年在神奈川县的温泉举行两次培训班,每次有40余人参加,每天上午 到下午下一盘棋,晚饭后对棋谱进行讨论。“对平时十分优秀的棋手,他也非常严格要求,下出恶手,秀行先生会不留情面地 批评。”藤泽的关门弟子高尾绅路说。

  对中国围棋界而言,秀行先生就是一位前辈、一位师长。1981年至今,他14次自费率“秀行军团”来华访问, 与中国青年一代棋手交流棋感,为推动中国围棋的飞跃作出重大贡献。1980年代的棋手马晓春、刘小光、江铸久,谈起秀 行先生无不毕恭毕敬,再往后,常昊也曾多次受到秀行先生的亲自指导。

  秀行最后一次来华期间,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九段亲自率队到机场迎接,马晓春、刘小光一直陪伴先生左右, 王汝南代表棋院向秀行先生颁发“中日围棋交流功劳奖”。青年棋手胡耀宇等人参加完围棋甲级联赛,第二天清早马上赶回北 京,在机场就打电话问,“秀行先生还在不在?”

  秀行年纪大了,但头脑一点不含糊。中国棋界感谢他多年来的无私帮助时,秀行说:“20多年前我初次率团来中国 时,交通不便,中国棋手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聚在一起,但他们对围棋的执着、热情令我很感动。从那以后,我来就是为了学习 ,并非完全是你们所说的帮助。”

  其实,他的魅力早已经超越了国界。除了中日棋手,韩国棋坛领袖曹薰铉也敬奉秀行为大半个老师。3年前富士通杯 八强战在北京举行期间,秀行先生突然造访赛场,要求摆结城聪那盘棋。棋坛常青树林海峰立马上前去摆子,而桀骜不驯的曹 薰铉蹲坐在一旁洗耳恭听。天马行空的马晓春见到藤泽秀行时也“先生、先生”(日语中先生就是老师的意思)叫个不停。除 了秀行,又有谁能令这些棋界枭雄坐在一起关注一盘棋呢?

  还在2004年9月秀行访华时,人们就在想,这可能是秀行先生最后一次访华了。两年后他又来了。如今,秀行先 生已经驾鹤西去。但不管怎样,先生的超凡棋艺和人格魅力,将永远留在关心围棋的人心中。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