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析美国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2:18  新民周刊

  BY 吴雅仙

  一个美国教授,给自己学生开设的课程是“美国世纪的终结”,结果总引起那些沉浸在“欢乐、自豪、爱国和乐观的 精神状态中”的学生激烈舌战。教授后来写了一本同名著作,在序言中,他说:“这是本难写的书,就像你深爱某样东西,却 又专门收集它的缺陷并记录在案,这很让人为难。”书中究竟记录了什么样的缺陷,让作者对自己的祖国感到“沮丧、愤怒和 失望”呢?我试图读到正直、诚实而又理性,能够支撑作者观点的“料儿”。

  有幸见到作者戴维·S.梅森,他的严谨同他的笑脸相遇。透过纸背,我感觉到他的沉重,一种建立在有理有据、条 分缕析基础上的冷静的沉重,这种沉重也饱含着他对自己国家最深切的爱。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一副被宠坏了的模样,哪怕被称作美帝国主义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潜台词是:你是强的,我是弱 的。久而久之,人们默认了它就是国际宪兵,可以最优先占用地球资源,可以无视一切自管自排放二氧化碳,它的军事基地遍 布全球也让地球上每个有效政府自愿不自愿地背上了逆来顺受的罪名。甚至有很多言论倾向这种状况的继续维持,基于人类有 史以来从未理性地面对相互间的发展和生存需求,武力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将心比心,生为这样一个国家的公民,自豪与 热爱同比生长。但是有多少爱也就可能有多少忧,作为一个老练的政治学家,梅森以一种出乎意料的冷静表达了他对自己祖国 的认识。

  《美国世纪的终结》完成时,正当布什同奥巴马换班,梅森尚未能看到奥巴马当政之初有哪些措施来弥补他在书中提 到的各方面的问题,但却可以很清楚地来总结布什两届任期内的美国状况,也有些问题是长时间积累的,并非布什任内滋生的 。他从社会的各个方面,如外科医生握着手术刀一般,准确认真地一条条切开了美国这具病患多重的躯体上的伤口。摊在我们 面前的是严酷的现实,无论是国际债务、贫富不均、教育质量下降、医疗卫生体系萎缩、暴力犯罪、公民的科学无知、原教旨 主义、美国式民主的堕落、单边主义、反恐扩大化、伊拉克战争等等问题,还是当美国自顾自脸朝着天大步迈向21世纪时, 欧盟和几个划归第三世界的国家,包括中国,却正积聚着力量,试图改变国际力量对比的格局。

  梅森在印第安纳州的巴特勒大学任教,学校所在的城市印第安纳波利斯并不大,人口百八十万。在这个地方的大学讲 台上,他企图改变整个美国当代大学生对自己祖国的认识。他蓝图中的美国应该是个谦逊的、民主的国家,这里的人民不仅文 明有礼貌,而且其自豪感来自其真正的领袖角色,来自自由女神所象征的真正的普世意义,那便是人人生而平等,人人生而有 追求自由的权利。这样的观念来自法国大革命的《人权宣言》及与其一脉相承的美国《独立宣言》,它应该深深地烙印在美国 人的骨子里,融汇进美国人的血液中。

  “‘美国世纪’的终结对美国人是不容易的,对世界其他地方也同样不易。美国人将不得不降低生活水平以及减少美 国在世界事务上的影响力。但美国物质主义、享乐消费和国际地位的下降,可能会为全球合作以及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可持续 发展的世界带来新的机遇。”梅森预言。

  在中国30年改革开放获得伟大成功的今天,美国的衰败几乎是不少国人潜意识里盼望已久的局面。当模糊的世情渐 趋明朗,当腰包鼓鼓、民心汹汹之际,来点适当的分析,尤其是美国高级知识分子沉重而冷静的自我剖析,对于中国人来说, 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今天美国全面而理性的认识,更是对未来中国的某种警醒,它是十分及时的和非常被需要的。这也是《 美国世纪的终结》的现实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