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问题专家:朝核试验或许是外交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1:45  新民周刊

  专家:朝核试或是“外交游戏”

  外交考虑始终是朝鲜核试验的首要考量。

  撰稿·邵乐韵(记者)

  安德列·兰可夫(Andrei Lankov)是一位研究朝鲜问题的历史学家。他生在俄罗斯,毕业于朝鲜平壤的大学,目前在韩国首尔国民大学任副教授。近日,他就朝鲜核试验以及核试之后的可能政治走向,接受了《新民周刊》专访。以下是访问摘录。

  《新民周刊》: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朝鲜先后进行了“卫星”发射、核爆试验和导弹发射。你觉得是什么促使朝鲜做出了这一系列动作?是为了争取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关注?还是抗议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抑或朝鲜国内的政治经济因素使然?

  安德列:我认为现在朝鲜做出这么多举动有两方面原因。首先,这是一场“外交游戏”。朝鲜希望得到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更多让步,而且肯定也会得到。不过,这次的举动之激烈,超乎寻常,所以可能也有其本国国内的因素使然。当然,外交考虑始终是朝鲜核试验的首要考量。

  《新民周刊》:在你看来,此次朝鲜核试验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与2006年的核试验有什么区别?

  安德列:正如我前面所说的,这是为了影响美国人。先前的经验告诉朝鲜人,美国人对于威胁和“敲诈”是很脆弱的,他们宁愿通过花钱来息事宁人。从另一方面看,第一次朝核试验只是部分成功,所以从纯粹技术角度讲,朝鲜需要再做一次试验以求完善。

  《新民周刊》:安理会对朝鲜予以了强烈“谴责”,但是朝鲜表现得很反感,会不会因此做出过激反应?

  安德列:只要朝鲜决定继续表现出受到冒犯的样子,他们就会(有过激反应)。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制裁是不可避免的。严厉的声明和制裁不是“可不可能”的问题,而是肯定的。

  《新民周刊》:韩国、日本、美国等都提高了军事戒备级别,你认为朝鲜和这些国家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少?

  安德列:不可能发生战争。美国和韩国都不会主动攻击朝鲜,他们知道(一旦发生)自己会赢,但是付出的代价会极高;朝鲜也不会攻击美、韩、日,因为它知道自己会输,而且他们的四五座(不具备发射系统的)核装置不会起到大作用。所以,朝鲜会做出唬人的动静,只是为了增加紧张气氛。

  《新民周刊》: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悬崖战术”,还是最终为了实现自我防卫?

  安德列:两者皆有。上世纪60年代朝鲜开始发展核武器的时候,主要是为了自卫。但是,到了80年代末期,朝鲜把它视为重要的外交工具,旨在从外界获得援助。朝鲜为了维持自己的经济,需要得到国外的支援。但是,如果它没有核武器,就无法获得更多援助。朝鲜是一个小而贫瘠的国家,如果它只是一个无核国家,没人愿意无条件无限制地提供这么多援助。

  《新民周刊》:如果六方会谈能重启,接下来的关注核心是什么?“去核化”目标还可行吗?

  安德列:“去核化”目标已经无法实现了。朝鲜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核武器,这对于自卫和外交“勒索”来说,实在太重要了。然而,让六方会谈继续下去的唯一途径就是假装“去核化”还是有可能的。所以,如果会谈重启,与会方就会称之为“关于去核化的会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