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向伊斯兰世界“抛绣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9:36  新民周刊

  马晓霖

  6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埃及开罗大学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与伊斯兰世界相关问题的新思路、新政策,以缓解、 消弭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存在已久近10年又明显恶化的误解、紧张、摩擦和对立。奥巴马的演讲标题是“新的开端”,预示着 他要翻过与伊斯兰世界不愉快的历史,打开新的篇章。

  奥巴马今年1月上台时我曾撰文指出,前任布什给他留下一笔资不抵债的政治遗产,一片内政外交的“半拉子工程” 、“烂尾楼”。内政包括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外交则有日趋紧张的美俄关系、朝鲜核危机,尤其是与伊斯兰世界相关的一系 列问题: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东问题、伊朗核危机、民主化改造中东……这些问题,在一定层面上有文明冲突的内在驱动 力,但更多地是操作性失误。奥巴马能否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要看他能否收拾好这片“烂尾楼”,尤其是解决美国与10多 亿穆斯林的情感对立。

  奥巴马显然有备而来,在被称为伊斯兰与阿拉伯世界两个同心圆的圆点埃及,发表了描述美国外交“新思维”的演讲 ,向世界穆斯林抛撒出鲜花和绣球。与基督教徒色彩鲜明的布什不同,奥巴马开宗明义地介绍自己的穆斯林血统,盛赞伊斯兰 对世界文明的历史性贡献;与动辄以新“十字军”斗士身份出现的布什不同,奥巴马引用《古兰经》、《塔木德》和《圣经》 强调和平、共处与宽容是三大教共同弘扬的普世价值观;与以武力推行“民主”的布什不同,奥巴马强调尊重多元文化与传统 ;与一味强调单边、鼓吹强硬的布什不同,奥巴马承认美国对伊斯兰世界的失误并愿意以和解的姿态解决遗留问题。

  坦率地说,奥巴马的演讲是真诚的、谦恭的,表现了他和美国政府放下身段、尊重历史、尊重文明多样性、努力体现 和解与和谐的崭新姿态。这些溢美之词出自同时也被伊斯兰世界妖魔化的帝国总统之口令人耳目一新。

  他说:“纵观历史,伊斯兰教以言词和行动揭示了宗教容忍与种族平等的可能。”“自我国建国以来,美国穆斯林使 美国丰富多姿。”“身为美国总统,我认为我的职责之一是随时驳斥对伊斯兰教的消极成见。”“毋庸置疑:伊斯兰是美国的 一部分。”“我知道,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斗争中,伊斯兰教并不是一个问题──伊斯兰教必须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奥巴马的演讲被现场听众的掌声打断37次之多,甚至有人三次喊出“我们爱你”这样激情洋溢的口号。这是多少年 来西方领导人特别是美国领导人在伊斯兰核心地带公众场合未曾得到的超级认同和礼遇。美国的穆斯林社团也大加称赞。从演 讲层面说,奥巴马已经为改善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构筑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是此前宣称“不与伊斯兰交战”的深度阐释,预示 着奥巴马要花大气力重建美国的软实力。

  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复杂关系,远不止于演讲辞藻和欢迎掌声这么简单,而是体现于诸多现实问题,事关双方50多 个国家和世界1/4人口的情感、信仰和利益关切。

  奥巴马显然是务实而坚定的,他将布什乃至往届美国总统与伊斯兰世界构成的不和集中在七个方面加以系统梳理,包 括极端主义、中东问题、伊朗核危机、民主化、宗教自由、女权和经济,表明他在这些问题上有继承、有发展,有扬弃、有创 新,有自我坚持,也有自我否定。最大的亮点是:只字不提恐怖与反恐,承认伊拉克战争打得没有道理,承诺最终不在伊斯兰 土地上存留一兵一卒,强调巴勒斯坦人有权建国,承诺与伊朗和解并共同推动无核世界的到来,反对以自由主义为名敌视任何 宗教……

  话说得很动听,掌声也足够多,但是,伊斯兰世界的后续反应是:更愿意对奥巴马听其言,观其行。奥巴马抛出了绣 球,对布什政府甚至历届美国政府保有成见的传统对手们也满怀期望地接过了绣球,但是,双方能否真正翻过交恶的旧账,迎 来花好月圆的蜜月,实现历史性的和解与和谐,将是个艰巨的课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