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官荒”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3:52  新民周刊

  刘洪

  美国官员短缺,尤其是美国高级官员短缺,已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以至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公开抱怨 说,这一难产的过程,实在“荒谬”,宛如一场“噩梦”。

  以国务院下属的国际开发署为例,其署长一职已空缺近半年。国际开发署负责美国对外援助,在掌管对外政策的希拉 里看来,该部门可是实现美国“巧实力”外交理念的重要部门,但可惜,就是没有人来担纲领导人。在财政部,虽然当前经济 形势依然严峻,但多个副部长职位也仍然空缺,导致许多改革根本无法推进,盖特纳也是疲于奔命。

  对此“高官荒”,希拉里安慰开发署职员说,“我们正和白宫一起,非常努力地寻找一名候选人,当然,第一位的, 这个人得想要这份工作。”下面自然是哄堂大笑。美国人真的已到了“粪土万户侯”的境界了吗?还真未必。但要在美国当官 ,不经过一番“过五关、斩六将”式的“苦难历程”,大概是不可能的。

  这里面的关键是遴选过程,而遴选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则是税收问题。美国先贤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在不可确定 的人生中,只有两件是可以确定的事,一件是人老了会死,另一件就是纳税。纳税在美国是天经地义的事,合法的居民要纳税 ,非法的偷渡客,也得纳税。

  由此,美国人的避税意识也就格外强烈,但避税变成了逃税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但作为政客,逃税漏税,那可是 严重的政治丑闻。很不幸,“经验不足”的奥巴马政府就几度陷入“漏税门”丑闻中。

  比如,奥巴马本提名参议院前民主党领袖汤姆·达施勒出任卫生部长。但这位老资格的政治家却被披露,在担任一私 募基金顾问委员会主席职内,他虽对百万年薪作了申报纳税,但却未把公司为他提供的免费汽车和司机服务视为应税收入,从 而漏税及利息共计约12万美元。很不幸地,达施勒最后只能黯然鞠躬道歉并退出。

  倒是在“漏税门”问题上,不仅仅只有达施勒,比如被提名为白宫首席绩效官的南希·基利夫,也是因为漏税问题, 最后只能望高位而兴叹;被提名商务部长的前墨西哥州长理查德森,税收也出了问题,最后只得退出,骆家辉也因此而出线; 财长盖特纳幸运一些,他虽被披露漏税3.4万美元,但在他反复道歉、兼之美国经济形势紧迫之下,最终才涉险过关。

  当然,问题还不仅仅限于漏税。国家安全、社会交往、私人品德,任何一个领域的一个微小错误,在外界放大镜观察 下,都可能成为一个丑闻。比如,曾被提名美国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傅利民,被一些右翼分子指责过于亲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自 然也就无法过关。

  一桩桩、一件件的漏税或其他丑闻,不由得让外界对奥巴马团队的操守和诚信产生怀疑。更要命的是,作为美国新生 代的领导人,奥巴马是以“变革”为旗帜入主白宫的,他一再高调宣称自己不会被华盛顿政治染缸所污染,但不断冒出的“漏 税门”等丑闻,却无疑让他大丢脸面。

  于是乎,奥巴马团队不得不全面放慢遴选官员的进程,对每一个候选人的背景进行深入调查——这种调查甚至不止于 “七大姑、八大姨”的范围。用希拉里的话说,候选人不得不交代他或她18岁后所到过的任何地方,交往过的任何外国人。

  据美国官员透露,被奥巴马看中的候选人,要回答的问题长达7页之多,而某个问题的回答则更可能是几页,甚至几 十页。比如,一个问题规定,候选人和配偶必须交代出亲朋好友之外任何人的超过50美元的礼物。想想这些候选人都是有头 有脸的人物,过去几十年,各种礼物自然不会少,光回忆这些往事,估计就需花不少时间。

  从好处看,如此严格的背景审查,尤其是在税收和私人交往方面的审查,确保了官员的“合格”,其中一些做法和程 序其实还颇值得一些国家借鉴;但坏处是,许多有意当官的人也是望而却步,而且,用一些美国友人的话说,候选人本身都有 重要工作,他们不大可能花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去等待一个政府职务,而且政府的收入相对还是较低的。

  天下英才不能入政府“彀中”,这可能也是严格标准下的必然代价,也难怪一些美国媒体为鞠躬下台的美国官员感慨 ,在美国当高官,有时真不是件容易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