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解读克林顿访朝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2:51  环球时报

  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登上直飞平壤的班机那一刻起,美国媒体就开始了对这次看似让人惊讶的朝鲜之行的各种解读和分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的一篇文章称,在克林顿出访朝鲜之前,美国内部对是否要派克林顿担当这一重任出现争论,而在克林顿抵达平壤顺安机场前,美朝双方进行了频繁而紧密的互动。文章认为,这些都可能给目前已陷入僵局的朝闻问题六方会谈带来一丝转机。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几周美国和朝鲜之间开始心平气和地进行交流。美国也多次发布比较微妙的公开声明。比尔-克林顿之行则把这种外界看起来的奇怪的互动关系推向最高潮。美国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解救被朝鲜抓捕得美国女记者。

  在劝说朝鲜成功释放女记者之后,克林顿这次访问是否可以让朝鲜重回谈判桌?在克林顿之前,已经有多名美国大使前往朝鲜或为此做出努力,试图解救被抓女记者。里面不乏一些重量级人物:前美国副总统戈尔同时也是两名记者所在媒体的联合创办人,墨西哥新任州长比尔-理查森。理查森曾经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他曾与朝鲜谈判释放一名被抓美国人。但这两人的努力都遭到朝鲜的拒绝,只能打道回府。

  除重量级人物外,一些级别较低的人员也为解救被抓女记者来回奔走。前美国驻韩国大使以及乔治亚大学学者都为此作出努力。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曾努力协调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使被抓记者尽快释放。根据有关人士透露,克里和他的助手与朝鲜进行了几个星期平心静气的直接交流。克里最终收到了朝鲜发出的邀请函,同时让美国与朝鲜在核问题上展开进一步的对话。美国和朝鲜同时发出信号使解决被抓女记者的时机成熟。

  在两名女记者被抓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多次批评朝鲜提出的指控毫无根据。但是在7月初,希拉里改变口吻,称被抓记者的家属对此次事件表示后悔以及美国希望朝鲜赦免这两人。这表明奥巴马政府已经承认两人的罪行以使这两名记者重获自由。

  在上个月举行的泰国普吉岛东盟会议中,希拉里劝朝鲜重回谈判桌,继续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希拉里重申美国会与参加六方会谈的其它国家向朝鲜提供一揽子刺激计划和机遇,包括美国与朝鲜关系实行正常化。

  7月27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播放了朝鲜外交部的一份声明,称美国与朝鲜可以展开一种特殊的、有保留的对话。朝鲜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信号,表明朝鲜愿意重新谈判。

  美国曾经为是否派克林顿前往朝鲜展开争论。克林顿和克里是接到朝鲜正式邀请函的唯一两名美国人。据相关人士透露,克林顿非官方的身份和声望使他成为最佳人员。这次访问被加上了私人和人道主义的头衔。

  对于朝鲜来说,前任官员来访远比现任官员访问重要。1994年前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也曾访问朝鲜协商解决朝鲜第一次核危机,而当时的总统是比尔-克林顿。在卡特离开之前,他询问美国国务院人员朝鲜领导人想要什么。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卡特随后回答了自己提出得问题。他说:“他想要的就是我的尊重。”

  克林顿这次访问给朝鲜带来得就是尊重。这种尊重的程度是朝鲜非常渴望的但是却很少得到。但这种尊重是否能让朝鲜重新与外界商谈核问题还有待观察。朝鲜需要让自己从角落走出来。

  虽然克林顿此行的目的只是讨论两名被抓女记者的命运,但是美国政府官员称释放这两名记者可以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提供一个体面的机会。所以当朝鲜核问题高级谈判代表在机场与克林顿见面时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