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林顿带回被朝扣押记者 朝美问题改善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3: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6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早上7点10分,当地时间8点10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结束对朝鲜为时20个小时的访问,乘坐飞机离开平壤。和他一起乘坐飞机离开朝鲜的,还有被朝鲜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中国之声连线今日在线主编,持续关注朝美关系的新华社新闻中心外事采访室主任钱彤,听一听他对克林顿朝鲜之行的分析。

  主持人:根据现场报道的细节来看,克林顿这次突访受到了很高的礼遇,金正日会见了克林顿,并且亲自下令对两名美国记者予以特赦,而且平壤还开放的景观灯表示对他到访的欢迎,你觉得这一系列举动到底说明了什么?

  钱彤:朝鲜半岛的局势确实有时候让外人看来充满了一些戏剧性的,出人意料的变化。在朝鲜第二次核试验之后,在半岛问题几乎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突然有了克林顿的这么一个突访的行为,从表面上来看,主体是为了解决两个美籍记者的释放问题,实际上里面的含义还是非常丰富的。这实际上是在美国刻意冷却了朝鲜一段时间之后,作出的比较重大的举措,但是半岛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峰回路转,是不是就会意味着柳暗花明,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主持人:有一个时间的考验,其实早前的报道是美国政府原来打算派戈尔为特别大使出访朝鲜的,但是这样一个决定好像遭到了朝方的拒绝,双方最终选择了前总统克林顿有着什么样特殊的政治含义?

  钱彤:从这次突访人选的选择上来看,实际上美方和朝方在协调过程中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的。大家知道,实际上在半岛问题突出化以后,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曾经存在一个取得重大突破的契机,但是在后来的政府上台之后全盘推翻了,以至于双方的戒拒和疑虑的心理越来越重,也使朝鲜半岛问题的复杂化走到今天这么一步。所以选择当时曾经可能作出突破的这么一个人选,双方所能够接受克林顿本身的身份和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他毕竟是一个前政要,多少是以一种层面上来看,以民间的身份完成一个特定的任务,所以也不能就说朝美问题通过这么一次性的接触就会迅速回暖,乃至于有一个重大的改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