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官员否认克林顿向朝鲜方面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3: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综合本报驻美国记者温宪、管克江,驻朝鲜记者周之然,驻日本记者于青,驻韩国记者莽九晨报道:被朝鲜宣布特赦的两名美国女记者搭乘美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于5日清晨抵达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机场。女记者李丽娜首先走下飞机,受到了丈夫米切尔·萨德特和4岁女儿汉娜的迎接。另一名女记者凌志美也与前来迎接的家人热烈拥抱。“ 视频:克林顿携2名获特赦女记者抵达洛杉矶 过去的140天是我们生命中最困难、最揪心的日子。”凌志美说。

  克林顿在一片掌声中走下飞机。两名记者所在电视台的创办者、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来到机场,他与克林顿互致问候后,又与两名女记者家属进行了交谈。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美国政府对两名女记者获释“极感宽慰”。

  正在肯尼亚访问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表示,她对两名记者获释感到高兴,但并不指望美国与朝鲜的关系能够很快获得突破。

  前总统克林顿是在结束对朝鲜历时20个小时的访问后,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8时10分(北京时间7时10分)离开平壤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到机场送行。

  克林顿是否道歉 美朝说法不一样

  在离开平壤时,克林顿没有发表任何讲话,平壤机场也没有举行任何欢送仪式,只有一名朝鲜少年向克林顿献了花。

  当克林顿与送行的朝鲜领导人握手告别后站在机舱门口时,一辆载着两名美国女记者的轿车直接开到专机旁。

  据美联社报道,两名女记者穿着短袖衬衫和牛仔裤,看起来身体状况良好。她们拎着包步履匆匆地登上舷梯,与克林顿握手后进入机舱。克林顿则朝机场上的送行者挥手告别,然后将手放在胸前。飞机起飞时,朝鲜官员也向飞机挥手。

  朝中社5日播发的新闻公报称,克林顿在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谈时,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并“郑重地转达了美国政府希望从人道主义出发,宽大处理和遣返她们的恳切要求”。

  公报说,金正日根据朝鲜宪法有关条款下达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令,决定对这两名美国女记者予以特赦。克林顿对此深表谢意。新闻公报表示,释放这两名美国女记者“体现了朝鲜的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的政策”。

  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说,美国官员已经否认了克林顿在与金正日会见时曾做出道歉的说法。

  媒体赞“妙招” 学者谈“双赢”

  自两名美国记者今年3月被捕以来,美国一直通过瑞典驻朝鲜使馆就扣押事件同朝方进行接触,要求“尽快放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说,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两名女记者在7月份同家人通话时曾透露,朝鲜方面表示,如果美方愿意派出像前总统克林顿那样的“高级别代表”访问平壤,朝方愿意特赦她们。

  《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说,美国政府最初考虑派遣戈尔访朝,但遭到朝方拒绝。此后,美国还考虑过参议员克里、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前驻韩国大使格雷格等人选。在最终决定由克林顿前往平壤后,美方希望他的亲自出面“可以给朝鲜一个下台阶的机会”。报道还说,美国的有关努力也得到了韩国方面的协助。

  美联社将克林顿的平壤之行称为“历史性的访问”,并以“一记妙招”来评论。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丹尼尔·施奈德进一步分析说,对朝鲜来讲,通过“特赦”方式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可以说维持了对她们有罪的认定;对奥巴马政府来讲,让克林顿充当特使接回她们,可以说是在没有付出外交代价的情况下帮她们恢复了自由。言外之意,此乃美朝两国的“双赢”之举。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克林顿此行的任务除了要求释放两名女记者外,不包含对“其他任何问题”的讨论。不过,尽管白宫和国务院一再坚持克林顿的访问只承担“私人的人道主义任务”,“克林顿的飞机上没有任何政府官员”,但仍然有许多媒体猜测,克林顿此次对朝鲜的访问是否可能成为美朝关系改善的一个“转折点”。

  有媒体分析说,由于1994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对朝鲜的访问在相当程度上缓和了当时美朝极为紧张的关系,克林顿此次在相似背景下的平壤之行也会有助于美朝双边关系的改善。日本的朝鲜问题专家平岩俊司认为,朝鲜希望与美国进行两国间的直接谈判,如果美朝直接谈判能够实现,朝鲜有可能回归六方会谈。

  日关注绑架问题 韩反思韩朝关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5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对朝鲜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表示欢迎”,并“期待今后美朝磋商和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他强调,日本政府也将为解决“绑架问题”等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努力。据河村建夫透露,有关克林顿访朝一事,日本在事前已得到美方通知。他还说,不担心美朝磋商取得进展会导致六方会谈名存实亡。此外,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将向美方询问克林顿与金正日会谈的内容。外务省另一名官员则指出:“至于是否存在(克林顿向金正日传递)奥巴马总统口信一事,朝鲜和美方各有说法。(日本对)两名女记者获释是否有什么交换条件也不得而知。”

  克林顿此行在韩国引起对韩朝关系的反思。当地媒体普遍认为,韩国应制定政策缓和韩朝关系,甚至有政界人士提议派特使前往朝鲜。韩国《中央日报》5日发表社论说,韩国政府应该找出打破韩朝关系僵局的方法。《韩民族报》同日也发表社论说,克林顿在美朝关系陷入僵局之时访问朝鲜,被普遍视作是美朝关系转变的契机,“韩国现政府的对朝强硬政策导致韩朝关系陷入僵局,现在必须尽快调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