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释放2名美籍记者 美媒:恐搅乱核武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中央社”援引美国媒体报道,不到20小时的旋风式戏剧性访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成功营救两位美籍女记者,开启美国与朝鲜新的外交管道,但也可能搅乱了核武争议。克林顿夫妇在此一事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报道称,克林顿会见朝鲜领袖金正日后,朝鲜当局特赦、释放华裔美籍记者凌志美(Laura Ling)和韩裔美籍记者李云娜(Euna Lee),两人并随同克林顿于5日上午离开朝鲜返回美国洛杉矶,使得这起扣押事件暂告落幕。

  “纽约时报”报导,克林顿此行任务是过去10年美国与朝鲜关系紧张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尤其朝鲜刚于5 月进行核试验和接连试射导弹。

  “华尔街日报”则说,美国与朝鲜过去近60年的纷争,加上近来因核试验,导致彼此对立升高。克林顿深入朝鲜之行以及衍生的外交戏剧效果,象征两国之间突然的善意与妥协。

  “纽约时报”指出,这次事件让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征的克林顿,再度重登世界舞台。而奥巴马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才击败克林顿的妻子——现任的国务卿希拉里。

  事实上,希拉里此次参与营救二名女记者的行动甚深,在选定克林顿出马前,她曾思考多位人选,还包括创办旧金山“时事电视台”(Current TV)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等。

  就在克林顿突然造访朝鲜引发讨论后,美国白宫指出,营救两记者与非核是两回事。纽约时报则报导,前往朝鲜进行私人任务的克林顿,并未携带奥巴马的口信,仅具有营救两记者的权限。

  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克林顿平壤之行让奥巴马政府欲图将人道救援与战略议题分开,陷入两难。虽然成功救回两记者,但可能搅乱了核武争议。

  凌志美与李云娜服务于加州旧金山“时事电视台”(Current TV),两人于3 月17日被朝鲜当局扣押,并由法院以非法入境和对朝鲜不利的“严重罪行”为由,判处12年“劳动教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