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舆论担心美国对朝鲜作更大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7:16  新闻晨报
美舆论担心美国对朝鲜作更大让步
一些美国学生在张贴释放女记者的宣传画

  □据新华社报道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对朝鲜首都平壤进行了20小时的 “闪电式”访问,促成了被朝鲜扣押和判刑的两名美国女记者获释并与其同机返回美国。这是200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以来,最受外界关注的一次美朝高层交流。此次访问后,国际舆论关注着美朝关系和朝核问题的走向。

  访问并非“心血来潮”

  舆论注意到,克林顿是在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正处于既僵硬又微妙的阶段展开平壤之行的。

  所谓“僵硬”,是指美国不仅在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决议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朝制裁和施压的力度,而且提出了朝鲜必须重返六方会谈和采取实际弃核措施的要求,而朝鲜则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摆出一副“超强硬”的态势;所谓“微妙”,是指美国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表示“敞开着对话的大门”,而朝鲜也在各种国际场合解释自己“不得不有核”的“苦衷”。

  种种迹象表明,克林顿此次造访朝鲜绝非心血来潮之举。

  据《纽约时报》报道,克林顿访朝之前,奥巴马并没有直接召见这位前辈。但奥巴马的高级助手、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却与克林顿有过接触。琼斯承认,奥巴马政府事先与朝鲜方面一起做过“充分的工作”,以确保克林顿结束对平壤的访问时能够将服刑的两名美国记者带回美国。

  美国媒体还报道说,在克林顿成行之前,除他本人之外,他当总统时的副手戈尔,以及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同为领衔赴朝的候选人。一名拒绝透露身份的美国政府官员向媒体坦言:“我们知道金正日可能寻求与克林顿的会晤。”显然,克林顿的政治地位高于戈尔和理查森。

  另一方面,朝鲜官方近来一再表示“永远都不会参加六方会谈”,同时却反复强调“随时准备恢复”与美国直接对话。朝鲜此次“特赦”两名美国记者除了像新闻公报中所说的那样“体现了朝鲜的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的政策”外,显然也在释放对美国的善意和诚意。

  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朝之间纠缠4个多月的“记者非法入境”事件最终得以了结,表面上是克林顿和金正日会晤的结果,但实际上更是双方探寻对方在其他重要问题上虚实的“副产品”。

  美国国内评论褒贬不一

  舆论普遍认为,无论白宫承认与否,克林顿与金正日此次进行的内容“广泛的”和“彻底的”会谈,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美朝关系。

  除了赞扬与肯定克林顿此行的各种评论外,美国国内也不乏批评之声。《华尔街日报》5日发表社论,担心克林顿的朝鲜之行是在为奥巴马政府对朝鲜作出更大让步“交纳预付款”。文章指出,克林顿的行为“将助长金正日长期所追求的——喜欢直接与美国会谈,分裂六方会谈的企图”,并使得与朝鲜同样存在人质问题争端的韩国和日本因克林顿没能使他们国家的人质获释而感到沮丧。

  无独有偶,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克林纳也撰文指出,克林顿的访问对于朝鲜释放美国记者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值得欢迎,但它却破坏了国际社会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努力。他强调:“奥巴马政府应坚持通过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等现有的外交渠道解决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之间解决“捉放记者”事件后,国际社会更关心的是,奥巴马政府是否会按照博斯沃思所说,继续以“极大的兴趣恢复六方会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