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称改善美朝关系首要条件为朝方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3: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点49分报道,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顺利完成朝鲜之行特殊使命之后,外界开始聚焦美朝关系今后的发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NBC电视台访问时指出,改善美朝关系的首要条件是朝方必须放弃开发核武器,并停止挑衅行动,在克林顿访朝之后,奥巴马的表态为何再次强硬,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国际观察员王健。

  主持人:在克林顿访朝的时候,美朝双方的官方都有哪些言论?

  记者:在克林顿访朝期间,美方基本上是守口如瓶,美方当时作出确认的消息没有否认的消息多,更多的消息是来自于朝鲜中央通信社当时发表的有关的新闻公报。公报说克林顿的平壤之行加强了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同时提到,克林顿在会谈中对两名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表示歉意,并且希望能够宽大处理她们。而且向金正日表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改善两国关系的看法和口信。但是从美国方面当时来讲,大家更多是从媒体得到的消息,媒体普遍认为克林顿此次访问朝鲜是破冰之旅,拿这个事情跟卡特94年访问平壤的事情相提并论,因为当时卡特访问平壤的时候曾经停留了4天,而且他离开4天之后,克林顿就宣布美朝将举行会谈,所以很多人也认为这次可能如法炮制,目前看情况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感觉到现在这个事情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奥巴马对朝鲜必须弃核的言论和观点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这一次好像从克林顿访朝回来之后,态度突然变得更加强硬,要再一次的强调,这之间的微妙变化究竟体现在哪里?

  记者:其实关于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这一点是奥巴马或者说美国政府从来就没有改变过的,只是前一段时间,希望释放2名记者的时候,不太合适讲这个话。现在来讲,事情过去了,美国的媒体,包括美国的很多人在猜测,是不是美国的政策会有所变化。

  其实奥巴马在这个时候所以不得不站出来说,朝鲜必须弃核这一点我们没有改变。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过去一段时间,关于释放记者的事情,其实双方在底下的接触很多,当时是通过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底下接触了很时间。一开始是希望戈尔能够访问朝鲜,最后双方磋商的结果是克林顿,但是美国当时一再确认说,他是民间人士不代表政府,不希望这个事情能够成为金正日政府打外交牌的筹码。

  主持人:目前大家关心的焦点是美朝是否会放弃六方会谈的形式,开展双边会谈呢?

  记者:这是我本人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目前来讲恐怕不太会,因为朝鲜讲了好多次,他们不想要六方会谈,只希望和美方直接会谈,美方的高级官员在这次访问结束后说,为打消相关方面的疑虑,克林顿出发前上周末美方同六方会谈中的部分国家政府最高层通气了,通报了克林顿访问的性质,同时说,美方无意以这次访问开启双边谈判的保证,说得很明白了。

  

奥巴马称改善美朝关系首要条件为朝方弃核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或访朝设法争取使两名被判刑女记者获释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0分报道,据朝鲜中央通讯社8日报道,朝鲜中央裁判所8日宣布,分别判处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劳动教化徒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8日向朝鲜当局发出呼吁,希望朝方对两名被判处劳动教化12年的美国女记者网开一面,将她们释放。详细>>>

  朝鲜中央裁判所判处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徒刑

  中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7分报道,朝鲜中央裁判所今天宣布,分别判处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劳动教化徒刑。详细>>>

  朝鲜士兵在中朝边境扣留两名美国籍女记者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12时33分报道,韩国媒体报道指出,有两名美籍女记者两三天前在中朝边境的图们江和鸭绿江采访的时候,因为不顾朝鲜士兵的警告进行拍照而被扣留。详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