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大中去世 纽约时报称其是“亚洲曼德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4:5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柯西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因肺炎及并发症导致病情恶化在首尔去世。

  金大中1925年12月3日出生于全罗南道新安郡,上世纪50年代起投身政界,先后6次当选韩国会议员。在经历了三次选举失败后,1997年金大中第四次参选总统,终于如愿以偿。当时韩国经济正经受亚洲金融风暴的摧毁性打击,经济一片萧条。作为韩国第一位由在野党领袖当选的总统,金大中上台后致力于金融体制改革,重建国家经济,最终成功带领韩国走出亚洲金融风暴的阴影,使国家经济迅速复苏。

  金大中任内一手打造的“阳光政策”可能要算其最为世人瞩目的政绩。2000年6月,金大中亲赴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这也是朝鲜半岛分裂50年来首次进行的南北峰会。金大中也凭借这一重要贡献在当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金大中执政期间,朝鲜半岛朝韩关系取得了巨大的改善和发展,双方加强了往来交流,经济合作上也迈出了坚实步伐。朝韩双方开放了边界交通,建立了联合工业园区,数百万韩国人前往朝鲜旅游,因战争失散半个世纪的亲属得以团聚。

  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凝聚着韩国民众对朝鲜半岛统一和民主梦想的渴望,2000年诺贝尔奖的授予正是对其促进南北和解所作出贡献的最好褒奖,西方支持者们甚至将其比作“亚洲的曼德拉”。由金大中一手开创的“阳光政策”,在其后卢武铉治下仍然得以施行,对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促进南北经济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