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可能举行最高规格国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可能举行最高规格国葬
金大中的遗像摆放在灵堂的正中央。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可能举行最高规格国葬
金大中的夫人在亲人的搀扶下来到临时灵堂。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可能举行最高规格国葬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和妻子来到临时灵堂献花。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可能举行最高规格国葬
韩国《东亚日报》发号外报道金大中的死讯。

  本报讯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18日因病去世,享年85岁。1998年~2002年间担任总统的金大中,是韩国首位当选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

  在任期间,他带领韩国走出了金融危机,实现了韩朝领导人的历史性首次峰会,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韩国首尔延世大学的塞布兰斯医院当天证实,金大中因多发性器官衰竭,于当地时间18日13时42分逝世。

  7月13日金大中出现感冒症状,在医生建议下他住进医院。两天后,他被确诊患上肺炎,当时医院称病情并不严重。16日,金大中病情恶化并戴上呼吸机。

  7月19日,金大中摘下了呼吸机,但23日,他的病情再度恶化,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最终,金大中在与病魔抗争1个多月后告别人世。

  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金大中的去世使韩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领袖,国民将永远记住他为民主化与民族和解付出的心血和功绩”,他希望金大中作出的努力可以促进韩朝关系的和解。

  李明博和金大中可谓“死敌”,当选总统之前,李明博一直是金大中政策的批评者之一。当选总统后,李明博终结了金大中开启的对朝温和政策。 (韩杨)

  病史

  由于多次入狱 身体状况一直不佳

  卢武铉自杀让他很伤心

  本报讯 由于多次入狱,遭遇暗杀,其身体状况一直不佳。1971年5月,金大中在一次竞选活动中遭遇车祸,虽然大难不死,但从此左腿患病,走路时拖着地。由于多次入狱,金大中非常忌讳冷风,担任总统后,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允许警卫开空调。

  2005年,金大中曾因肺水肿两次住院,病情相当严重,但他仍经常露面参加政治活动。

  今年5月,金大中称为“一生的战友”的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令他伤心不已,深受打击。“我感到我的身体垮掉了一半。”他得知卢武铉死讯后说。 (韩杨)

  葬礼

  卢武铉仅为国民葬 金大中被认为贡献更大

  可能举行最高规格国葬

  本报讯 根据韩国法律,前任总统可举行国葬或国民葬。国葬的葬礼时间为9天,全部费用由政府承担,国葬期间,将一直降半旗,政府部门放假一天;国民葬的时间则为7天,政府承担部分费用,葬礼当天降半旗,政府不放假。

  韩国政府最快会在18日举行会议,讨论金大中的葬礼问题。有报道称,回顾韩国历史,历任总统中,只有死在任上的前总统朴正熙举行了国葬。自杀身亡的前总统卢武铉也为国民葬。

  但也有人提出,考虑到金大中为韩国民主以及韩朝和解作出的巨大贡献,应举行国葬。(韩杨)

  金大中传奇一生

  1925年12月3日生于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

  1948年,任《木浦日报》社长。

  1951年,任木浦海运社社长。

  1950年朝鲜战争期间,被俘获并被判处枪决,后逃脱。

  1961年当选国会议员。

  1971年竞选总统失败。被迫流亡美国和日本。

  1973年在东京被韩国中央情报部绑架,并被押送到韩国监禁。

  1976年因和其他人士共同发表《民主救国宣言》再次被捕。

  1980 年7月又被以“阴谋内乱”等罪名第三次被捕入狱。

  1982年获准去美国就医。

  1985年回国,与金泳三共同担任推进民主化协议会主席。

  1998年2月~2003年2月任韩国第15届总统。

  2000年,因促成朝韩首脑的首次会谈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2009年8月18日,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在首尔去世。(晓诗)

  “金大中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生前为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不会忘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领袖,国民将永远记住他为民主化与民族和解付出的心血和功绩。”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

  “我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下了。”

  ——金大中的前任、韩国前总统金泳三

  最新动态

  朝鲜或派团吊唁

  本报讯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有可能派遣吊唁团前往韩国,也有可能以金正日的名义致唁电。

  今年5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逝世时,朝鲜第二天报道该消息,并在两天后通过朝中社以金正日的名义发表唁电。

  韩国专家认为,朝鲜派遣高层吊唁团,转达金正日的哀悼,慰问家属的可能性很高。

  2001年前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逝世时,朝鲜派遣了由前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战部副部长宋虎景率领的吊唁团。(中新)

  火箭发射不推迟

  本报讯 在金大中的死讯传出后,韩国媒体称,原定19日发射的韩国首颗卫星也宣布推迟发射。但随后,韩国总统府表示,卫星发射计划不会推迟。

  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说,金大中18日下午去世后,出现了推迟火箭发射的说法。而发射运载火箭是正常国政事务,不会妨碍哀悼气氛,所以将正常进行,“这一安排也符合故人的遗愿”。(韩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大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