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未来数月是中美关系考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3:27  青年参考

  作者IanJohnson

  译者小河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表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正处于重要阶段,未来几个月可能将考验双方是否已真正建立起坚 固持久的关系。

  自上月到北京履新以来,9月2日洪博培首次接受了西方媒体的正式采访,这位49岁的前犹他州共和党籍州长谈到 了他与中国的长期关系,包括他在中国收养的10岁女儿重回故土的兴奋,以及作为年轻人时初涉外交、送秘密访华的美国前 国务卿基辛格启程的经历。洪博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国在未来几个月里需要面对一系列严重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全球经 济和军事关系。洪博培说:“毫无疑问,我们的关系将面临考验。我感觉我们建交30年来,我们盘子里的东西比以往任何时 候都多了。”

  洪博培在启程前往中国前曾说,奥巴马告诉他把重点放在少数几个重大问题上:全球经济、能源和气候变化。洪博培 表示,“中国其实是所有这些问题的利益相关者,而就在过去几年,可能还不是这样。如果说这种关系与以前相比存在哪方面 的明显不同,那就是我们面临和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的数量(增多了)。”

  洪博培说,两国关系已有了取得进展的迹象:中美两国军队在经历了一年的关系冷淡后正重新恢复联系,此前华盛顿 同意向台湾出售武器导致两军关系变冷;此外,中美两国有关人权问题的定期对话今年也将恢复,此前有8年多时间两国实际 上终止了就人权问题的讨论。中美两国更成熟的关系,在洪博培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谈话中得到了体现。胡锦涛主席8月 28日在北京中南海接见了洪博培,“他非常直率地说,‘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不会在所有问题上总能达成一致’。”洪博 培说,“我没想到会听到这番话。”

  洪博培是接替雷德出任驻华大使的,雷德是迄今在任时间最长的美国驻华大使,他担任此职达7年多。与身为美国前 总统小布什大学同学的雷德不同,洪博培与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没有密切私人关系,事实上他是一名共和党人。但洪博培在亚 洲确实有广泛的经历:他曾在台湾担任过摩门教传教士,在那里学会了说流利的中文,他还曾短暂担任美驻新加坡大使。当中 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洪博培供职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洪博培在赴华就任前夕表示,他的华裔养女急切期待着重返自己出生的那个国家,这种心情也感染了家里的其他人。 “每天都能从女儿的眼睛里看出她的激动心情,因为她将生活在一个自己从未想过能够回去的地方。”

  洪博培还讲述了自己的儿时经历:11岁那年他有机会来到父亲担任助理工作的白宫。那是1971年,基辛格让洪 博培去他的办公室把他的公文包拿到车上去,随后他即启程前往中国开始了那段破冰之旅,这次访问最终使得中美两国在1979 年恢复了外交关系。洪博培回忆说,他记得最清楚的,是当时曾问基辛格要去哪里,基辛格说,请别告诉任何人,“我要去中 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3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