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档案馆馆长:上千南洋机工抗战中血洒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3:27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张超

  

  9月3日至9月8日,由中国国家档案馆、新加坡国家档案馆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史料展”,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这是中外首次联合以抗日战争为主题进行的国家级展览,不少珍贵展品来自新加坡国 家档案馆的珍藏。《青年参考》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新加坡国家档案馆的毕观华馆长。

  南洋机工是抗战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尽管已经离开祖国多年,但是在事关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这些从法律上说已经 不算是中国人的华人,依然决然地重返祖国参加抗战。机工,指的是当年奇缺的汽车驾驶和修理人员。在日军封锁中国沿海后 ,中国只能依靠陆路运输,而汽车驾驶员在那个年代极度缺乏。在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1939年3000多 名具备驾驶和维修技能的华侨回国参战。可以说,正是他们保障了战时滇缅交通大动脉的畅通。据统计,共有1000余名南 洋机工在抗战中为故土祖国献身。

  新加坡国家档案馆馆长毕观华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指出,南洋机工是华侨华人的杰出代表。在北京的展出结 束后,展览将移师新加坡继续展出。毕观华馆长对本报记者说,在新加坡国内,有关抗日的展览也不时举行。实际上自1929 年济南惨案后,南洋的抗日浪潮就风起云涌,抵制日货、游行募捐,南洋华人做了大量工作。由于南洋华人对抗日战争的支持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新加坡沦陷后,日军对南洋华人进行了残酷屠杀,数万华侨华人死于日军屠刀之下。在这个展览移师新 加坡后,有关日军屠杀华人华侨的罪证资料,也将补充到展览之中。

  毕观华还介绍说,战后日本曾为在新加坡所犯下的罪行进行了赔偿,但从认罪态度讲,日本与德国相比是远远称不上 真诚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