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外相表示将加强日美同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1:2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7日电(记者 刘赞)日本新外相冈田克在17日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将为加强日美同盟关系而努力。

  冈田说,他在今年年内需要重点解决的外交课题包括日美核密约、驻日美军整编及 视频:鸠山就任日本首相 新一届内阁亮相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驻冲绳基地转移、援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而在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前,将重点考虑如何深化日美同盟关系。明年是修改日美安保条约50周年。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他将基于中长期的观点,为日美同盟关系今后30年、50年的持续和进一步深化而努力。

  关于日美间的核密约问题,冈田说,外交必须在得到国民信赖的基础上进行,从这一观点上说日美核密约是重要问题,政府有责任尽快查明真相。他将向外务次官下达命令,要求其就此进行彻底调查。

  关于美军驻冲绳基地转移问题,冈田说,这一问题是双方谈判的问题。政府也希望美军基地转移到冲绳县外或国外,政府将为达此目的而认真进行谈判。

  冈田还列举了他将致力于处理的外交课题,包括深化与中国、韩国、印度、东盟各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各种形式的关系;认真处理朝鲜的“绑架”、核和导弹问题;辅佐鸠山由纪夫首相为实现“无核武世界”而努力;致力于解决非洲的贫困问题。

  在对朝关系上,冈田说,不解决“绑架”、核和导弹问题,就不可能与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这一表态与过去的自民党政府相同。对于日本政府去年与朝鲜达成的协议,冈田说,对“绑架”受害者进行重新调查是朝方作出的承诺,朝鲜应首先履行承诺。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16日下午举行的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为日本新一任首相,他于当天下午组建了新内阁。原任民主党干事长的冈田克在新内阁中任外相。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